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王巍院士苏州工作站揭牌

  • 来源:文物处
  • 时间:2023-05-09 13:19
  • 访问量:

5月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历史学部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院士苏州工作站揭牌仪式在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孙子兵法博物馆举行。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查颖冬,苏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盛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乐出席活动。仪式由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主持。


 揭牌仪式上,吴中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王乐,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先后致辞,王巍院士作了讲话。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分别与江苏省地质矿产局第四地质大队、上海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市政府副市长查颖冬和王巍院士共同为工作站揭牌。


王巍院士是中华文明探源的首席专家。从2002年开始,王巍院士主持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1-4期项目的研究,先后被授予中国社会科学院有突出贡献专家、美洲考古学会终身外籍院士等称号。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苏州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制定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成立探源工程专班,推动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落地见效。先后对草鞋山、元和塘、塘北、木渎古城等一批考古遗址进行主动性发掘,确认元和塘古窑址群为南宋平江窑所在地,重要遗址工作4次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王巍院士在苏州设立工作站,体现了王巍院士对苏州的青睐,以及对苏州文物考古工作的认可,为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注入了强劲动力。苏州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推动地域文明探源工作,为中华文明探源做出更多苏州贡献。

     王巍院士表示,长江中下游文明起源是自己从事考古工作40多年来最初研究的领域,并一直十分关注良渚文化,而最早发现的高等级良渚墓葬就在苏州草鞋山。苏州是第一个开展地域文明探源的地级市,市委书记亲自主持,这在全国都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与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一起努力,把苏州文明探源的美好图景更好地展现给大家。

揭牌仪式后,与会者参观了孙子兵法博物馆、王巍院士工作站。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