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召开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暨文物工作会议

  • 来源:办公室
  • 时间:2023-03-07 16:46
  •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传达落实全国和全省文物工作会议精神,部署推动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3月6日,苏州召开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暨文物工作会议。


苏州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查颖冬主持会议。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文广旅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市文广旅局机关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的主要或分管负责同志,各县级市(区)宣传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县级市(区)政府管委会分管负责同志,以及文广旅(文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会上,金洁充分肯定了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旅游和文物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形势,并就做好今年文化、广电、旅游和文物工作,提出了四个方面意见:

一是充分认识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充分认识推动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高质量发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政治要求,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呼唤,是文化强市建设的迫切需要。

二是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努力推动文化旅游工作迈上新台阶。公共文化服务要“沉下去”,文艺创作要“立起来”,文化产业发展“快一步”。

三是守正创新、提升水平,全力做好新时代文物工作。谋划整体格局,强化文物系统保护;加强研究阐释,深化文物价值挖掘;加大创新力度,推进文物有效利用。

四是加强领导、各方参与,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加强党对新时代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的领导,明确各部门在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中的职责定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和文物工作,做深做实文化旅游和文物数字化工作。


查颖冬围绕如何从思想作风入手,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真正把使命担当扛在肩上,真正把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强调了三点意见:

一要发扬争先的作风。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去争先创优,抢抓市场机遇,积极加以应对,趁势抓好发展。

二要发扬求实的作风。注重抓好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尽快取得成效。

三要发扬创新的作风。注重理念和观念的更新提高,创新工作的手段方法,充分调动干事创业积极性。


会上,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通报了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及文物工作情况。去年以来,全市文广旅系统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切实担起“勇挑大梁”重大政治责任,全力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推动文旅产业加快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一是助企纾困共渡疫情难关。一业一策精准开展行业纾困,制定“文旅纾困十八条”,提出18条真招实策助企惠企,全市共发放各类纾困、奖补、帮扶资金6552万元,其中市本级落实2500万元,覆盖6300多家市场主体,为文旅复苏送上“及时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系统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场所、重点环节,深入排查并彻底整改风险隐患,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确保文旅领域疫情防控平稳可控。

二是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一批舞台艺术作品获得重大奖项,中篇弹词《红色摇篮》获第十二届中国曲艺牡丹奖文学奖,大型民族管弦乐《江河湖海颂》获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扶持作品,2部作品获省优秀文艺成果奖励。一批优秀剧本脱颖而出,首届“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剧本,收到投稿剧本258部,7部剧本被相关院团选中创排。一批美术作品亮相重大展览,近20位画家作品在“陆俨少奖”等国家级重大展览中获奖。新创美术精品1000余件,成功举办新吴门画派等大型展览,苏州美术馆馆藏“苏美宝笈”系列展入选文旅部年度馆藏精品展出季。

三是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群众文艺创作再创佳绩,戏剧类作品《打折》获第十九届群星奖,为江苏省唯一获奖作品。音乐类作品《沙海遗珠》等16个作品获评第十五届省“五星工程奖”,获奖总数创历史新高。18个团队入选省优秀群众文化团队第二批培育对象,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公共文化活动亮点纷呈,开展公共文化配送和全民艺术提升季活动,设置“党的二十大”等专题,组织文化惠青、惠医等专项配送,全年配送点选场次超1300场。17个项目入选省第二批“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对象。

四是文化遗产保护稳步推进。深入开展地下文物考古与研究,启动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动一批重要考古主动性发掘项目和重点基建考古工作。修订《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率先将“先考古、后出让”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列入政府规章。挖掘保护红色革命遗产,召开全市革命文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组织申报全省革命文物(第二批)名单,3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入选。有效利用非物质文化遗产,“碧螺春制作技艺”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纪录电影《天工苏作》在7个海外城市成功上映。2个项目入选首批省无限定空间非遗进景区项目。顶层设计“博物馆之城”建设,制定相关建设意见,科学规划博物馆建设体系,制定相关实施办法,将全市非国有博物馆、类博物馆纳入“一城百馆”名录,统一落实政府扶持政策。推进考古博物馆、桃花坞木版年画博物馆建设,全年新增8家博物馆。

五是文化产业加快发展。全力打造数字文化产业创新集群,引进一批数字文化头部企业、产业链重点项目和创新链重点人才。努力服务重大项目建设,全市33个项目入选省“十四五”时期文化及相关产业重点项目,10个项目入选2022年省重点文化和旅游产业项目。加快培育重点文化企业,大禹网络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10家企业入选江苏民营文化企业30强,10家企业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提档升级文化产业园区,全市共有以产业园、街区、基地等命名的文化产业载体63家。有效激活文旅消费,吴江区同里古镇、姑苏区观前街区获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昆山市、姑苏区、工业园区获评省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单位。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全市规上文化企业达1286家,较上年增加143家。全年累计实现营收3378.3亿元,同比增长约3.2%。

六是旅游行业复苏发展。内强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品质,新增虞山文化旅游度假区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苏州北太湖旅游度假区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新增5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2家省级旅游休闲街区。外抓形象提升城市旅游品牌,打造“四季苏州最是江南”文旅品牌形象,组织开展“苏州人游苏州”体验活动、“来苏州旅游都挺好”系列直播活动。重大文旅活动精彩纷呈,高质量承办第四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十一届苏州文博会、“5.18世界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苏州国际日—中日韩工艺文化展等活动,向国内外全面展示江南文化魅力。旅游业逐步回暖复苏,全年累计接待游客9920万人次,恢复至上年的88%。实现旅游总收入1863.4亿元,恢复至上年的81%。全年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居全省前列。

七是文旅数字化取得成效。谋划文旅“137”数字建设体系,以“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平台为载体,推动文旅服务数字化发展、文旅产业数字化转型、文旅治理数字化改革三大着力点,加快建设公共文化、文物资源、文化遗产、戏曲艺术、景区景点、文博场馆、娱乐场所七个数据库,建成苏州文旅指挥中心。推进博物馆数字化、戏曲资源数字化、非遗数字化。

下一步,苏州市文广旅局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持续繁荣文化事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地标产业和支柱产业,持续促进旅游业复苏振兴,全面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和品牌影响力,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会上,来自张家港市、吴江区、吴中区、工业园区,以及相关文旅企业的代表作交流发言。各县级市(区)政府(管委会)向市政府递交文化广电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责任书。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