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广旅局召开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座谈会

  • 来源:办公室
  • 时间:2023-02-14 09:58
  • 访问量:

今天(2月13日),苏州市文广旅局召开2023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座谈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和全市推进“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动员会暨作风建设大会部署要求,全面总结2022年文广旅工作,谋划2023年重点任务,为2月下旬高质量召开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暨文物工作会议打好基础、作足准备,更好助力文化强市建设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建设。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文广旅局领导班子,各市、区文化旅游(文物)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市文广旅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2年,是党和国家发展史上极为重要的一年。全市文广旅部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直面挑战、攻坚克难,担当作为、守正创新,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较好成绩。韩卫兵全面回顾了2022年度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的生动实践,充分肯定了全市文旅系统在各方面工作上取得的进展。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全市文广旅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党代会部署,坚定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锚定率先建成文化强市和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总目标,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加快推动文化和旅游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融合发展,在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的征程中贡献更大力量。


关于今年的各项重点工作,韩卫兵着重讲了四个方面:

一、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和实践导向

党的二十大新部署新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文化和旅游工作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战略性问题,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旅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自觉扛起使命任务,奋发有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二、持续繁荣文化事业,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和创造潜力

一要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推进文艺精品创作。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文艺创作,推进一批展现新时代伟大变革、反映新时代幸福生活的精品力作。实施“五个一批”工程。加强新时代题材创作规划引导,完善创作生产体系,瞄准国家、省重大奖项推出一批优秀文艺作品,把更多的精品力作推向全省、全国。

二要打造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城乡一体优化资源配置,品牌引领丰富产品供给,创新举措提升服务效能。

三要推动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加活起来。深入实施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全面深化文物活化保护利用,高质量完成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大力推进博物馆之城建设,扎实开展非遗系统性保护,推进江南水乡古镇申遗。

三、持续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打造地标产业和支柱产业

一要激发数字创新活力。构建以数字文化产业为核心的新兴服务业细分领域,培育数字文化产业新业态,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和相关产业多元融合发展。

二要做好企业对接服务。落实省政府相关政策,适时出台新的行业性政策举措,帮助文旅企业强信心、增活力。清理制度障碍,建立适应数字经济发展特征的全链条包容审慎协同监管机制。

三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好文化产业优惠政策,赴国内外城市开展文化产业专项招商对接活动。已成立文化招商团队的板块要积极发挥作用,还没有成立的板块要抓紧组建。

四要深化文旅消费集聚区建设。持续深化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推动文旅消费内容更加丰富立体。鼓励文化元素嵌入消费场所,新建一批具有苏州特色的艺文空间。鼓励把消费业态引入公共文化场馆。开展苏州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银行与文旅消费集聚区加强合作,拓展数字人民币文旅消费应用场景。

五要大力推动夜间文旅经济。继续打造姑苏八点半夜间消费品牌,举办综合夜间集市活动。丰富夜间文旅消费场景,鼓励有条件的旅游景区开展夜间游览服务,支持有条件的博物馆开发沉浸式演出、夜游体验等服务。

四、持续促进旅游业复苏振兴,全面提升旅游供给能力和品牌影响力

一要面向世界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实施《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强市。支持太湖度假区破题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做好入出境旅游稳步有序恢复准备,策划推出更多适应国际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线路和服务。

二要破解难题推进旅游度假区改革。研究制定《全面推动度假区改革实施方案》。引导度假区做精做优旅游产品,高标准建设度假区集群,积极创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三要整合资源推出更多优质旅游产品。探索试点水上公共交通,丰富乡村旅游形态,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线路,推出精品红色研学旅行线路、沉浸互动体验式红色旅游产品。

四要精准营销开展旅游宣传推广。积极开展旅游推广活动,精准分析旅游客源市场,依托“中央厨房”内容生产,将苏州文旅资源、线路产品等进行线下线上传播,掀起新一轮苏州旅游宣传热度。

五要启动境外旅游。加强出境旅游团队管理,提升出境游质量水平。做好入境游游客接待和服务,设计推出更多优质旅游产品。完成中国布达佩斯中国文化中心装修改造,策划推出适应当地年轻群体审美习惯的苏州文化活动。

六要高质量举办重大文旅活动。承办文旅部“一带一路”手工艺周活动,办好中法文化论坛、第五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第五届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第45届寒山寺新年听钟声活动、第十二届苏州文博会等大型文旅活动,加强宣传推广。


会上通报了2022年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工作获得省级以上表彰荣誉情况。各市、区文化旅游(文物)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围绕2023年拟推进的重点工作及特色亮点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市文广旅局各分管局长通报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