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专题调研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 来源:文物处
  • 时间:2022-11-11 17:11
  • 访问量:

11月9日至10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集中两天时间专题调研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并召开座谈会,我局陈瑞近副局长全程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市政府机关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张剑,市委办副主任郭玙,市资规局副局长徐克明参加调研。


金洁一行先后赴太仓市沙溪古镇、吴江区黎里古镇、昆山市锦溪古镇,昆山市委书记周伟等属地领导陪同调研。金洁实地察看了古镇整体风貌,详细询问了古镇遗产活化利用、环境治理保护、业态发展规划等情况,强调做好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工作,是深入贯彻二十大报告中“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工作部署的切实举措,要以国际标准指导申遗,通过扎实工作,确保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项目始终位于我国申遗序列第一方阵。


座谈会上,在听取苏州7个古镇申遗工作汇报后,金洁指出,古镇申遗不是政绩工程,也不是我们开展工作的唯一目的,重要的是要在申遗过程中保护和传承好古镇遗产,并就苏州牵头做好联合申遗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加强申遗的组织化程度。市文广旅局要继续履行好申遗办职责,积极对上沟通争取,加强对各地工作的指导。各板块要明确规划布局,各相关单位要密切配合,推动申遗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二要提高申遗的专业化水平。要结合遗产完整性、业态活化利用、居民生活改善等指标体系,科学推进古镇申遗保护工作。

三要有效提高保护建设发展水平。各板块要举全区全县之力,加强产业导入,赋予资源加持,全力做好遗产保护和惠及百姓两篇文章,打造苏州在新一轮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中的“新名片”。

四要加大研究宣传力度。积极引进专业人才专业团队,深入挖掘古镇历史遗存和人文价值,进一步讲好江南水乡故事,同时提前谋划古镇遗产数字化,通过文旅数字化展现江南水乡古镇之美。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