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调研古籍保护工作时强调:立足当下 面向未来

  • 来源:苏州图书馆
  • 时间:2022-09-05 15:42
  • 访问量:

9月2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洁前往苏州博物馆、苏州图书馆调研古籍保护工作。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局长黄锡明,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市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齐向英,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徐红霞,市财政局副局长尤佩红、市委编办及相关单位人员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金洁一行先后参观了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苏州图书馆天香小筑及古籍楼,详细了解了两家单位以及苏州市古籍保护中心古籍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

座谈会上,金洁指出,当前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古籍保护工作,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曹路宝书记也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可以说古籍事业迎来重大机遇,从业人员要满怀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以及紧迫感,扎实做好古籍保护工作。

金洁强调,一是要强化贯彻落实,创新发展。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古籍工作的重要论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结合实际,就是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明确古籍保护工作的现实表达,切实展现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工作中,要破除因循守旧,在古籍保护体制机制创新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探索国企共建新模式。二是要强化顶层设计,一体发展。注重规划部署和统筹协调,一体推进全市古籍保护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苏州市古籍保护中心的职能,在建章立制、数字化、开发利用以及社会力量合作等方面,积极进取、拿出真章、做出实效,营造古籍保护的新气象,塑造古籍保护的新面貌,展现古籍保护的新作为。三是要强化古籍数字化,特色发展。古籍数字化是做好古籍保护的一项重要任务。谁跑得快,谁就掌握主动权、话语权。苏州古籍数字化工作不仅要做得快,更要做得好。要建立全市统一的古籍数字化平台,以量变求质变,打造新时代古籍活化利用的苏州样板。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