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韩卫兵局长出席全市法律监督工作推进会——推动文旅系统与检察机关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持续深入开展

  • 来源: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 时间:2022-05-18 17:27
  • 访问量:

5月17日,“贯彻落实市委11号文件、加强新时代法律监督工作”推进会在苏州市检察院举行。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出席会议。


会议上,韩卫兵结合文广旅局职能作交流发言,提到近年来,全市文广旅系统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文物保护公益讼案件办理,推动修订《苏州市古城墙保护条例》,依法监督文保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联合制定《苏州市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在多领域深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表示今后将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1号文件精神,从加强信息交换、提升执法监督数字化水平,深化交流合作、构建文化遗产大保护格局,加大“两法衔接”力度、助力旅游市场法治化建设三个方面,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法律监督工作,与市检察院在更高水平、更广范围、更深程度上展开合作。

不可移动文物是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一部分。近年来,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与检察机关联合推动甲辰巷砖塔顶端电线缠绕、附近雨污水管堵塞及阊门城墙毁损、吴门桥受损、平江河清淤施工致驳岸坍塌、天赐庄历史文化街区内古树违规移植等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联合推动阊门城墙、李根源故居等文保单位的保护修缮。我所还向苏州市检察院开放了文物资源数据库、大运河遗产监测实时监控视频,并与姑苏区检察院签订《关于加强文物资源保护联动协作机制》协议,共同为苏州文化遗产的保护和生态环境,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

在友好合作的基础上,本次会议中,市文保所副所长陈伟被聘任为苏州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检察官助理,今后将参与办理涉及文物保护领域的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案件,继续推动苏州的文物资源保护水平再提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