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慎终如始,落实到位!抓好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 来源:安全与应急处
  • 时间:2022-03-23 16:17
  • 访问量:

3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召开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传达学习3月1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有关会议精神,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书记、部长胡和平出席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主持会议。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杨志纯,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在江苏分会场参加会议,全省13个设区市均设立分会场。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出席苏州分会场会议。


胡和平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科学研判形势,坚决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要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大局意识、全局观念,把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放到国家疫情防控全局的高度来认识、来推动。

二是紧盯重点、把握关键,从严从实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做好A级旅游景区、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文化和旅游行业室内场所疫情防控,做好从业人员的健康监测和管理。

三是加强督导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应急处置和宣传引导,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全国会议结束后,江苏召开续会,传达学习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就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和全国会议精神作出具体部署安排。



杨志纯就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提出了四点要求:

第一,站位再提升

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文旅部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问题导向,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抓细抓实防控措施,把文旅领域防控网织得更密更牢,严防疫情通过文旅途径传播扩散,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给全省防疫大局添乱。

第二,措施再落细

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坚决防止因工作上的疏漏、措施不到位而产生防控上的漏洞、造成疫情的传播。

第三,责任再压实

文旅行业要主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落实好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文旅企事业单位主体责任。各地文旅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卫健、公安等部门的协调合作,加大对文旅场所防控风险隐患排查力度,深入开展督导检查,尽快补好短板、堵塞漏洞。要督促指导文旅企事业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把防控责任和工作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第四,发展再谋划

要在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盯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利用外出减少、活动暂停的“窗口期”,静下心来对重点工作再研究、再谋划,为疫情好转之后蓄能发力打好基础。要继续推动国家、省涉及文旅纾困政策和“江苏文旅十六条”政策举措落实落地,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让文旅企业挺得住、过难关、有奔头。要主动适应“戴着口罩抓发展”新常态,更新理念思路,创新方法载体,推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文旅创新发展。

全国文旅行业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厅续会后,韩卫兵就贯彻会议精神,抓好全市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工作,重点强调了三点工作:


01牢记“国之大者”,持续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要深刻认识到我市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决守住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坚决扎牢全市文旅行业不发生疫情的防线,坚决克服松劲心态,做好应对疫情的长期思想准备和工作安排,不断加强常态化防控能力建设。

02严格落实星级旅游饭店、备案民宿和网约房疫情管控措施

各星级酒店、备案民宿要按照市局相关通知要求,落实各项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苏人员(行程码带*)“7+7”及其他市外来(返)苏人员“3+11”健康管理措施。对网约房等新兴业态,要配合公安做好人员登记、核酸检测等健康管理措施。

03加强文旅场馆的开放管理

按照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及时开放或关闭文博场馆和景区的封闭式场所。继续完善门票预约管理制度,推行分时段游览预约,引导游客间隔入园、错峰旅游,严格控制现场领票、购票游客数量,按照指挥部要求确定每日接待人数承载量。

韩卫兵强调,疫情风险随时随地存在,常态化防控半点松懈不得。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守好疫情防控“三道关口”,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督导检查,行业各条线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围绕重点地区和重点场所,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力度。全力加强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环节常态防控,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和游客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文旅领域安全有序发展。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尤培东,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区文旅行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