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非遗夜市”+“美术馆之夜”,5月26-28日,精彩等你来!

  • 来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 时间:2023-05-26 11:10
  • 访问量:

5月26日至5月28日,苏州美术馆将联合苏州市非遗办连续三天举办非遗夜集市和美术馆馆内导赏及非遗体验活动,感受非遗与美术的碰撞,给你集市与观展的双重体验!

持续三天的苏州非遗主题市集,将非遗传统技艺的魅力进一步带进观众的生活。同时,26日至28日苏州美术馆将延时开放至21:30,夜游美术馆时,不仅可以看到正在展出的“‘苏美宝笈’系列博观约取——馆藏征集精品展”,还将一睹近期新展“‘苏州非遗能工巧匠’第二届姑苏乡土人才精品展”,该展览在2023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汇集了我市第二批姑苏乡土人才“能工巧匠”近年来创作的80件精品,集中展示传统手工艺在新时代发出的新光彩。

5月26日、28日晚,本馆两位青年策展人将为观众进行展览导赏。导览后,还特邀两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分别带来“美术馆里的美术课”之苏扇绘制体验和蜡模刻炉体验,让参与者们亲手体验非遗技艺。展览导赏观众名额不限,届时通过君到苏州平台预约入馆的观众都可跟随策展人聆听讲解;体验活动每场各招募18人免费参与,工具由苏州美术馆提供。



苏州美术馆之夜丨策展人导赏

时间:5月26日(周五)19:00、5月28日(周日)19:00

地点:苏州美术馆1-5号展厅(请准点至苏州美术馆前厅集合)

导赏老师介绍

5月26日(周五)导赏老师:

牛广余,南开大学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文学硕士,苏州美术馆青年策展人,“博观约取”馆藏展策展人。曾参与策划“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览,参与编辑出版《耆年硕德——张一麐后人捐赠藏品图录》。

5月28日(周日)导赏老师:

张亦弛,苏州市名人馆典藏研究员。曾参与2022年“寻元化新:中国科学院院士谢毓元”展览筹备。


苏州美术馆之夜丨美术馆里的美术课之苏扇绘制体验

苏州制扇技艺历史悠久,技艺精湛,品种繁多。该技艺包括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工艺流程。苏扇可归纳为三大类:折扇、檀香扇和绢宫扇,统称为“苏州雅扇”。苏州的制扇技艺工序复杂,光大工序就有四十多道,每一道工序都十分讲究,一把精品苏扇,扇面书画是最重要的工序之一。2006年5月,苏州制扇技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本次苏扇绘制体验活动邀请制扇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陈琴老师现场教授扇面绘制,让每一位参与者都能近距离体验制扇工艺的魅力。


苏州美术馆之夜丨美术馆里的美术课之苏扇绘制体验

时间:5月26日(周五)19:00

地点:苏州美术馆1-5号展厅、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U青文化空间

授课老师简介

陈琴,制扇技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专业从事苏扇的设计、制作三十余年。她的檀香扇集“四花”工艺于一身,内容新颖,题材多变,以“精细雅洁”著称,多次获国、省级金奖。

友情提示

苏扇绘制体验仅限通过苏州市民卡“文旅消费”平台相关活动链接报名成功的观众参加,一个用户名报名默认为一人参加,体验工具由苏州美术馆免费提供。参加体验的观众可以获得导览+苏扇绘制的完整体验,请于当晚19:00前到美术馆前厅集合,聆听策展人导览,导览结束后至U青空间参加体验活动。


苏州美术馆之夜丨美术馆里的美术课之蜡模刻炉体验

仿古铜器,是指艺人们采用特殊的工艺手段,以铸造、绘画、雕刻、镶嵌相结合,仿制古代铜器等文物供人们鉴赏和收藏。铜炉制作是传统手工技艺之一,制作流程有开蜡模、制作型壳、型壳焙烧、铜合金的熔炼,打磨成型、皮壳作色、錾刻纹饰等几十道工序。2006年6月,苏州仿古铜器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二批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苏州美术馆之夜”将邀请吴氏家族制炉技艺传承人吴尧坤老师,讲解宣德炉的历史价值、社会价值,以及制炉的工艺步骤等,并现场带领爱好者体验蜡模刻炉工序。


苏州美术馆之夜丨美术馆里的美术课之蜡模刻炉体验

时间:5月28日(周日)19:00

地点:苏州美术馆1-5号展厅、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U青文化空间

授课老师简介

吴尧坤,自幼传承吴氏家族制炉技艺,五十年来潜心研究祖传的仿古铜炉制作技艺,并从博物馆藏炉和历史文献中寻求宣炉特点,对宣炉制作有着独到的见解,对于所传承的古法技艺驾轻就熟,秉持古法之上融入自己的理念,使制炉技艺登峰造极。所制之炉得到行业内专家、学者的肯定。

友情提示

蜡模刻炉体验仅限通过苏州市民卡“文旅消费”平台相关活动链接报名成功的观众参加,一个用户名报名默认为一人参加,体验工具由苏州美术馆免费提供。参加体验的观众可以获得导览+蜡模刻炉的完整体验,请于当晚19:00前到美术馆前厅集合,聆听策展人导览,导览结束后至U青空间参加体验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