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庆国际护士节,体验苏绣之美

  • 来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 时间:2023-05-12 17:01
  • 访问量:

5月12日是国际护士节,为庆祝这一节日,弘扬南丁格尔精神,近日,颜文樑纪念馆(苏州油画院)与苏州一〇〇医院联合举办了“苏绣之美”体验活动,特邀苏绣非遗传承人马怡红老师现场授课。

苏绣以其“精细雅洁”而闻名,不仅针法多样、绣工精细、配色秀雅,所作佳作更是栩栩如生,能将神情韵味演绎得淋漓尽致,可谓“巧夺天工”。仿真绣的发明人沈寿和苏州美专的创办人颜文樑先生之间还颇有交集。颜文樑还曾在沈寿参与创办的同立绣校、南通刺绣传习所等学校任教。他在教授绘画的同时,进行刺绣画稿创作。1915年在美国旧金山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上获得金奖的《耶稣像》,其刺绣画稿就是由颜文樑所绘。

活动中,马怡红老师图文并茂地呈现了苏绣的多元之美。通过细致讲解和亲自示范,让大家对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加深了了解和认识。白衣天使们平时拿针筒的手此刻拿起来绣花针,同样是需要耐心和细致的活儿,她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穿针引线,认真地绣着一草一木,不时轻声交流、相视而笑,洋溢着轻松与美好。

“原来苏绣也是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护士节有这样的体验活动,特别喜欢。”“这是我第一次体验苏绣,很开心,马老师还夸我绣得细致呢!”课程尾声,白衣天使们捧着自己的作品和马老师一起合影留念,看,她们笑颜如花,构成了五月最美的风景!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