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原创昆剧《范文正公》演出圆满成功!

  • 来源:江苏省苏州昆剧院
  • 时间:2023-06-06 15:35
  • 访问量:

近日,原创昆剧《范文正公》精彩亮相第四届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演出圆满成功,前线大剧院内现场气氛热烈,掌声经久不衰。

随着最后一折《夜书》中《岳阳楼记》的吟咏,演员出神入化地演绎,范仲淹高洁存粹的志向,不畏忧谗的勇气和为国为民的情怀被演绎到了极致,充盈的情感倾泻而出,感染了现场每一位观众。

演出结束后,有观众感叹:“中学背诵《岳阳楼记》时还未有此触动,今天观看《范文正公》最后有被戳中和感动到,这种家国情怀,范仲淹的精神品格被渲染地很好,层层递进,最后直抵内心,迸发出来了。”

范仲淹是我国历史上伟大的政治家、军事家、教育家和文学家,他的一生“文治武功显赫如日月,出将为相臻至人生之极致”;在家乡苏州出任父母官期间,他整治水患、首倡府学、创办义庄,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该剧是苏州创排“苏州名人故事”为题材的艺术作品之一,分《辞母》《作赋》《授课》《夜书》四折,以范仲淹生平事迹为脉络,撷取四则轶事,集中展现他的光辉人格和丰功伟绩。由此生动阐释苏州厚德载物、兼容并蓄、开拓进取的文化特质。

由著名剧作家、国家一级编剧郑怀兴担任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孙晓燕担任导演,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汪世瑜担任艺术指导,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俞玖林领衔主演。

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范仲淹、母亲、妻子、狄青、滕子京、小艾等角色,均由苏昆“扬”字辈饰演,汇集了俞玖林、吕佳、唐荣、屈斌斌、朱璎媛等数位国家一级演员,倾力演绎诠释每一人物,引领观众走进范仲淹的世界。

当范仲淹鲜活地走向观众时,我们被这位民族先贤的精神与品格所感动,这是戏剧艺术的魅力,有着教化人心的力量,而这背后是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在默默付出。开演前1天,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地完成演绎,全剧组人员发扬“一棵菜”精神,紧锣密鼓地进行排练,调整到最佳状态,旨在为观众带去最好的艺术呈现。

7月5日,昆剧《范文正公》即将亮相「第五届中国苏州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闭幕式。作为发源地专业院团,我们将持续打磨提升,力争将其打造成为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艺术精品,发挥国有文艺院团应有的文化担当作用,讲好范文正公故事,讲好苏州故事,传播江南文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