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泥塑(虎丘泥人)瑞园作品展暨泥塑行业交流研讨会圆满落幕

  • 来源:苏州市艺术学校
  • 时间:2023-03-23 14:10
  • 访问量:

苏州泥塑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作为苏州泥塑责任保护单位,多年以来,苏州市艺术学校积极承担责任,充分利用自身教育资源,培养发展苏州泥塑人才,力争做好泥塑弘扬、传承和创新工作。

3月21日,由苏州市艺术学校主办、瑞园承办的苏州泥塑(虎丘泥人)瑞园作品展暨泥塑行业交流研讨会在太湖畔香山瑞园举行。此次活动既是学校非遗传承保护工作的一个阶段性展示,又是全国四大泥塑——苏州泥塑、天津泥人、惠山泥人、大吴泥塑的首次全面交流与研讨。本次活动备受关注,吸引了苏州日报,苏州广播电视总台《苏州新闻》《社会传真》、FM91.1等多栏目媒体的广泛报道。

开展仪式上,进行苏州市艺术学校(瑞园教学实训基地)——中小学体验中心签约挂牌仪式和苏州市艺术学校王佳泥塑工作室揭牌仪式。通过校企合作,苏州市艺术学校与苏州瑞园就“苏州泥塑”非遗传承项目达成共识,在古典园林中传播弘扬泥塑文化,打造传统文化沉浸式体验模式。


21日下午,泥塑行业交流研讨会正式开展,全国四大泥塑传承人代表齐聚一堂。同时莅临研讨会现场的还有苏州市人大常委会政策研究室主任李远延、中国非遗设计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袁牧、苏州市雕塑协会副秘书长兼泥塑彩塑委员会秘书长朱海洋等领导与专家。

四大泥塑传承人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泥塑的历史渊源、技艺特色、分类特点等内容,并以图片或实物与现场同仁一并赏析讨论。研讨会上,传承人代表与专家就非遗人才培养、产教研一体化发展模式等课题进行深入研讨,为泥塑行业的传承、发展与创新,非遗技艺与文旅产业化发展、校企合作、培德育人等方面提出了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共同助力非遗文化的守正创新事业。

在苏州市文广旅局的有力领导、苏州太湖旅游度假区文体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此次苏州泥塑(虎丘泥人)瑞园作品展暨泥塑行业交流研讨会获得圆满成功。未来,苏州市艺术学校将继续做好泥塑传承、保护和发扬工作,创新现代艺徒制培养传承新人,进一步组织开展泥塑进校园、文化交流会等活动,推动加强泥塑与社会考级、旅游研学的有机联系,让泥塑这一传统非遗文化在时代的更迭里焕发新的生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