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在苏州图书馆圆满落幕

  • 来源:苏州图书馆
  • 时间:2022-12-02 15:37
  • 访问量:

近日,由上海图书馆、苏州图书馆与万代南梦宫(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古今相映,乐创未来——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项目”于苏州图书馆圆满落幕。本次活动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和苏州图书馆先后开展,在苏州图书馆共举办3场,共有72位读者通过预约的方式报名参与。

今年是苏州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合作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推广活动的第二年。活动由两馆的专业修复师团队带领读者们探索“古籍修复”——“装帧”这项重要技艺。书籍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其装帧形态由早期龟甲、兽骨的“串连”形式,竹木简串成的“策”,到丝织物卷作而成的“卷轴”,再到造纸术与印刷术的发明与普及后,又不断演变出了如经折装、梵夹装、蝴蝶装、包背装、线装等,了解书籍装帧艺术的同时也是在感受和理解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和古人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为了更个性化的体验,主办方为活动参与者提供了丰富的材料选择,包括数十种材质、颜色、内容各异的书叶和绳线等,让参与者在领略“装帧”技艺的同时,也能够制作出一本独属于自己的书籍。其中,书叶设计还融入了“吃豆人”、名人名言以及针对儿童的环保宣传填色插画等元素,以“非遗+IP”,“非遗+可持续发展”等内容的多元融合,助力优秀传统文化的蓬勃发展。

此次系列活动让读者们对“古籍装帧”这项技艺有了深入的了解,在亲自体验线装书的制作过程后,无不惊叹古人的智慧与审美。此外,现场还展出了两馆修复师的部分古籍装帧代表作品和当代特色艺术书籍。一本本颇具个性的书籍中书写着穿越百年时空的对话,体验者与参观者们都能充分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

苏州图书馆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继续秉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共同愿景,深入探索公共文化服务机构与社会力量合作模式的突破与创新,为大众带来更加精彩纷呈的文化体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