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 来源:政策法规处
  • 时间:2022-03-22 13:41
  • 访问量: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确保在法治轨道上全面推进文广旅系统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提高政治站位,运用法治思维服务大局

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调整充实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落实部门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细化领导小组各成员分工和职责。在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领导下,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推动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化优势,为加快建成文化强市、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提供法治保障。

二、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普法宣传的首要任务,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党支部学习内容,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严格落实公务员和执法人员学法培训制度,不断提升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支持局直属单位、社会组织及个人创作具有苏州特色、江南韵味的法治文化作品,开展法治文化惠民演出,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学法守法用法,扩大 法治宣传影响力。

三、强化法治引领,健全文旅法规制度体系

做好《苏州市古建筑保护条例》的立法修订工作,配合做好《苏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大运河文化带苏州段建设的决定》的立法制定项目起草工作,聚焦实践问题和立法需求,提高立法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做好《苏州市有线电视条例》的修订调研工作,开展立法论证评估,加大立法前评估力度,认真论证评估立法项目必要性、可行性。制定《苏州市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基地)认定管理办法》市政府规范性文件。严格履行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审查、备案和发布程序,做好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四、科学民主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

认真落实《苏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作为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实施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化管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网上公开运行和报备制度。推动“苏州市文化艺术类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列入2022年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向社会公开决策目录。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廉洁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风险防范机制,将风险评估贯穿决策全过程。积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拓宽公众参与渠道,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民意调查机制,注重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重大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做好2021年重大决策事项“苏州市民办博物馆扶持办法实施细则调整优化”的后评估工作。

五、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持续推进“不见面审批”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创新政府服务和管理理念方式,通过不断优化审批流程、压缩时限、集成服务、信息共享、网上通办等措施,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开展“减证便民”行动,全面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修改完善行政事项办事指南,方便申请人查阅或下载办事材料。建立事中事后核查制度,针对证明事项特点、风险等级和信息化建设状况等因素,分类确定核查办法。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完善与创新创造相适应的包容审慎监管方式。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全面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

六、完善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委托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统一行使文化、文物、出版、版权、广播电视、电影、旅游等市场行政执法职责。落实执法责任制,推进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执法队伍建设,鼓励执法机构探索创新情景式、带教式等培训方式,推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正规化建设。组织开展案卷评查,促进执法标准化、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探索涉企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机制,制定并实施《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3.0版),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推动包容审慎执法。运用政策辅导、行政建议、警示告诫、规劝提醒、走访约谈等方式,对企业开展行政指导,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继续推进文旅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文旅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七、化解矛盾纠纷,积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加大行政调解工作力度,完善行政调解工作程序,及时化解矛盾和纠纷。进一步加强法治工作人员队伍建设,不断提高业务素质。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认真做好行政应诉的答辩举证工作,履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职责。履行政务公开职责,依法公开政务信息内容。做好信访工作,畅通信访渠道,落实信访接待规定,遵守信访工作纪律,执行首办负责制。做好来信、来电的回复工作,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提高建议提案办理质量,自觉接受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