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来源:政策法规处
  • 时间:2022-03-21 13:44
  • 访问量:

2021年,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在苏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决策部署,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文广旅工作始终,紧紧围绕“让法治真正成为苏州核心竞争力”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效,被评为江苏省广播电视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为推动文广旅工作“高融大上”攀新高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动落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江苏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积极发挥以局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各副局长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明确系统上下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定位及职责,健全法治建设责任制体系。

二是全面统筹部署。制定《苏州市文广旅局2021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度苏州市文广旅局普法工作计划》,明确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制定出台《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多措并举推进文广旅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明确提出要健全文物保护工作机制,依法保护各类文物;要打造集普法宣传、党员教育、体育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服务站点;要加强部门协调治理,整治文旅市场;要建立健全旅游企业违法违规“黑名单”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三是注重能力提升。落实局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局党组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开展“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参加“平语近人”——2021年苏州市“习近平法治思想”音频学习活动。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专题培训,组织参加“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答题活动,持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文广旅事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加强改革创新,有力推动全面依法履职

一是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制定并实施《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和一般违法行为从轻减轻行政处罚清单》(2.0版),进一步改进行政执法理念,一方面坚守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底线,另一方面通过免罚减罚等柔性措施,促进涉企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

二是高质量立法制规。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务院及相关部门出台的重大政策,以问题为导向,着力完善基本建设考古制度,推动考古前置政策落地,努力实现“留得下文物、推得进建设”,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对政府规章《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进行了修订。制定出台《苏州市江南小书场“三进”工程项目奖励补贴办法(试行)》《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苏州市文化和旅游消费项目管理办法》等部门规范性文件。开展相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大对与“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生态环境保护、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等改革要求不协调、不一致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力度。

三是重大 法治事项集体决策。局党组、局长办公会议全年研究法治事项集体讨论6次。对2021年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1年立法计划建议项目申报、文广旅系统涉企轻微违法行为不予处罚和从轻减轻处罚清单(2.0版)、修订《苏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制定部门规范性文件等法治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全年召开案审会9次,对16个重大行政执法案件,由局领导、局政策法规处及相关业务处室人员、执法人员进行集体讨论,确保重大案件决策科学民主。

(三)加强执法监督,有力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2021年,执法支队围绕文化市场难点和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大案要案、典型案件和新领域案件,打开了市场监管新局面,促进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共立案108起,结案94起,查处重大案件10起。组织执法人员参加首批全国统一行政执法证件核发考试,考生全部通过考试。按照全省统一部署,执法队伍统一换装,呈现新面貌、新气象。开展“执法能力提升深化年”工作,印发《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青蓝计划实施方案(试行)》,落实结对帮带5对,轮岗锻炼8人,安排下派下挂人员2人。利用中山大学、广州执法总队等资源,举办“2021年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能力深化培训班”等系列培训。制定执法培训师资库建设规范,形成全国、江苏省和苏州市上下联通一体化的师资库系统。在首届市级机关法律知识竞赛中夺得团体第一名,充分检验了执法队伍的学习成效。

二是推动形成文旅市场综合治理体系。全市首创“警旅联动、七联共治”工作法,建立警旅联合执法协作机制,设立警旅联动工作站,有效打击了涉旅违法行为,大幅减少了涉旅纠纷调节时间。加强全系统行政执法监督指导,邀请苏州大学博导、法律专家,组成案件评查工作小组,组织开展2021年度苏州市文广旅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加强对重大执法决定的法制审核。积极开展全市优秀案卷评比,评选出苏州市文化和旅游市场年度“执法优胜单位”6个,“执法优秀单位”3个,“优秀主办人”18位。

(四)加强普法宣传,有力推动良好法治环境建设

一是持续开展系统内普法学法。在全系统举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培训班,此次培训班还被列为苏州市2021年“法治开讲”系列活动第四讲。组织全市文广旅行业新《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宣讲,不断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和文广旅行业从业人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素质和能力。组织全系统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答题活动,并作为年度学法考核的一部分,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

二是不断加强全社会普法工作。结合“5·18博物馆日”“6·28苏州文化遗产保护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咨询活动。参加苏州广电总台广播节目“十点说法”以案释法活动,通过典型案例向广大群众宣传解读文广旅方面的法律法规,扩大 法治宣传影响力。组织局机关和直属单位开展“宪法学习周”线上宣传活动。组织全系统职工参加“平语近人”——“习近平法治思想”音频学习大赛。全系统共有697人参加学习,累计积分86815分,在全市机关部门中名列前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