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小i志愿者讲状元故事传千年文脉

  • 来源:咨询中心
  • 时间:2020-07-06 12:06
  • 访问量:

7月5日上午,来自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校的十余名小学生和家长,在苏州旅游咨询志愿者小i服务队成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谭文菁老师的带领下,了解状元文化,探寻苏州文脉,圆满完成了“状元故里•文脉寻根”徒步古城文化游体验活动。

穿梭于原汁原味的姑苏街巷,从悬桥巷27号状元府开始,大家探寻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位状元,也是唯一的状元外交官洪钧的府邸。谭老师介绍道:“从小胸怀‘慨然有当世之志’的洪钧,不仅勤奋好学,在政治预测和史学研究上都有很大的贡献。洪钧驻俄、德、奥、荷兰四国期间,认真考察了政治、经济、文化,并对欧洲各国的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和研究,他曾向慈禧报告‘欧洲多事,则中国稍安。十年不出将发生欧洲战事。’后来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也验证了洪钧的判断和预测。”

在钮家巷的状元博物馆里,谭老师带领大家一一了解了以潘世恩为代表的整个独具特色的姑苏状元群体,通过讲解祖孙状元、叔侄状元、亲家状元、科目连中状元的故事,科普明清科举程序,细数51名文武状元,遥遥领先的清代全国状元总数占比,让“状元之乡”的苏州如书页般在大家眼前一页页翻过,细细品读,对苏州状元的认识也随之深入了一层。馆内中堂门板的古代状元地域分布图,为我们揭示了苏州文化兴盛、状元众多的原因:经济繁荣、社会安定、崇文重教、强硬技巧、雄厚师资等。

“专志举子业,夜读率至五更”、“六试棘闱不售,志益锐,文益纯,而境益困”的钱棨是一位“六元状元”。在钱棨的雕像前,通过谭老师的讲解,小朋友们对这位清代历史上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连中六元状元的勤奋努力和屡败屡战有了很深刻的印象。

苏州历来崇文重教,读书藏书蔚然成风,这也是苏州状元辈出的重要因素之一。在黄丕烈藏书楼前,苏州旅游咨询志愿者小i服务队的廖宇老师现场展示了雕版印刷复刻《宋椠本梅花喜神谱》,让大家一睹宋版书籍的精彩。他讲解道:“宋刻书籍非常珍贵,百年前就有‘一页宋版,一两黄金’的说法。以朝代名命名的宋体字也是来源于宋刻本书籍。《梅花喜神谱》曾经被黄丕烈收藏,并且黄丕烈在上面做了题跋。按现代确定的古籍善本定级标准,凡是有黄丕烈题跋的书,都被列入一级古籍善本,也就是价值连城了。历史上苏州私家藏书兴盛,有很多藏书大家、甚至藏书世家,他们收藏的是书,传承的是文脉。”

为了感受苏州的文脉传承,大家还游览了干将路上的言子祠和人民路上苏州文庙。言子是孔子三千弟子中唯一的南方人,在他生命的最后三年回到了故乡常熟讲学,一时轰动江南,从游者数千,被后人尊崇为“南方夫子”,言子祠是祭祀言子而建。苏州文庙为范仲淹所建,他设学立庙,因为办学有方,一时名闻天下,到明清两代府学文庙的规模很大,有江南学府之冠的赞誉,并有了“苏学天下第一”的说法。自宋以来,吴中“登科者逾百数,多致显”。

活动结束后,苏州市沧浪新城第二实验小学校带队老师王洁说:“今天的活动内容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很适合我们班级的同学,通过实地走访状元故里,寻找文化之根,让同学们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传统文化和历史的魅力,对他的学习和生活都很有帮助,也很有教育意义。”

据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施峰介绍,以状元宅地、古代状元的生活方式、文化取向等,体现出来的“崇尚文化、重视教育、修身报国”的文化和精神值得深入挖掘和传播。主题活动的开展,让市民、游客了解苏州的状元文化,感受苏州千年文脉的精彩,进一步彰显了苏州文化和旅游的魅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