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工艺美术(丝绸)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解读

  • 来源:法规处
  • 时间:2018-12-03 13:59
  • 访问量:

制定管理办法的必要性:

当前,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在不断提高。其中,苏州传统工艺门类众多,具有历史传承和民族地域特色,与日常生活联系紧密。管理办法的制定有助于振兴传统工艺,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涵养文化生态,丰富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信;有助于更好地发挥手工劳动的创造力,发现手工劳动的创造性价值,在全社会培育和弘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有助于促进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增强传统街区和村落活力。

制定管理办法的依据:

制定管理办法的依据主要有:《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苏府〔2015〕108号)、《市政府关于印发苏州市贯彻<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苏府〔2018〕28号)等有关政策意见。

管理办法主要内容说明:

(一)支持方向

《管理办法》第二条规定:本办法所称苏州市工艺美术(丝绸)项目(以下简称:工美项目)是指每年列入苏州市级文化产业发展资金预算、对苏州市区工艺美术(丝绸)的项目扶持、作品创作、人才资助、精品征集等方面给予支持的项目

(二)工作原则

《管理办法》第三条规定:工美项目管理坚持公开公正、突出重点、择优扶强、专款专用原则,做到管理科学、程序规范、安全高效。

(三)支持方式

1.支持苏州工艺美术(丝绸)企业在技术研发、设计创新、工艺改良、设备更新、渠道开拓、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创新。《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对通过市级以上丝绸新产品认定的项目组织专家进行评定,对具有示范性、引领性的项目,按照项目投资额的20%给予奖励,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万元。

2.支持苏州工艺美术(丝绸)作品(产品)品质提升。《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对通过国家产品认证机构工艺美术(丝绸)品质认证的企业每家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的奖励。

3.支持打造全国性的工艺美术(丝绸)行业展示交易平台。《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重点支持举办中国(苏州)国际丝绸博览会,苏州“子冈杯、苏艺杯”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对承办单位在招展招商、场地租赁、宣传推广、活动组织等方面的合理支出,经审计后一次性给予总额50%的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4.开展苏州工艺美术(丝绸)行业人才培训和交流工作。《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每年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组织开展普通专业技能型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和高级工艺美术创作人才培训和交流活动。

5.支持苏州工艺美术(丝绸)行业技艺传承和工艺美术(丝绸)优秀人才就业。《管理办法》第九条规定,苏州各类技能大师(名师)工作室进行师徒技艺传承,其培养的徒弟经劳动人事部门职业技能鉴定为中级以上的,按每培养1名一次性奖励1万元的标准给予师傅奖励。鼓励苏州工艺美术(丝绸)企业招聘苏州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工艺美术(丝绸)专业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生在企业工作满一年以上的,按每录用1名一次性奖励1万元的标准给予企业奖励。

6.支持高层次工艺美术人才项目。《管理办法》第十条规定,对入选姑苏宣传文化人才实施的工艺美术项目给予资金支持。

7.《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支持开展当代苏州工艺美术精品征集工作。

(四)监督管理

《管理办法》第十二、十三条规定,工美项目实行信用承诺制,由项目单位先行向市文化部门提交信用承诺,由市文化部门对项目实施跟踪管理。项目单位法定代表人、财务负责人以及相关责任人员对项目的合法性、真实性和有效性负责。若弄虚作假,按规定追究项目单位和相关人员责任,并收回已拨付的工美项目资金,三年内不再给予工美项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