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市委办公室 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的通知

  • 来源:产业发展处
  • 时间:2021-01-12 16:10
  • 访问量:

文号:苏委办〔2021〕1号


各县级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太仓港口党工委和管委会;市委各部委办局,市各委办局,市各人民团体,各大专院校和直属单位:

《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已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苏州市委办公室

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日

关于落实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扶持政策

为促进我市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国家、省有关政策意见,以及苏州市《关于文化产业倍增计划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政策。

一、支持对象

在苏州大市范围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从事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演艺娱乐、文旅融合等文化产业核心领域产品生产和服务的相关企业或重大项目。

二、扶持政策

1.支持重大项目建设

新增投资项目(数字文化、创意设计、演艺娱乐等领域)实际投资额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经审核,按不超过实际投资额的10%给予扶持,单个项目扶持资金不超过500万元。

对文化旅游领域新增投资建设项目(酒店、乡村旅游、文旅综合体等),实际投资额达到20亿元、10亿元、5亿元及以上的,经审核,给予最高不超过4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的扶持。

对数字文化领域的新增投资项目,经审核,可适当放宽扶持标准。新增头部平台型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最高扶持金额不超过1亿元。

2.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对在苏州注册设立经营满2年以上,能够做到守法经营,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社会信用记录良好的标杆型、领军型、成长型文化企业,经审核,每年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奖励资金总额不超过企业当年纳税总额。其中标杆型文化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不含流水和关联交易,下同)不低于10亿元,增长率不低于10%;领军型文化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1亿元,增长率不低于20%;成长型文化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3000万元,增长率不低于30%。

对首次获评国家数字文化产业领军企业和列入国家数字文化产业示范项目的文化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和500万元。

对首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获得提名的企业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对首次获评国家认定的动漫企业和重点动漫产品的,经审核,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30万元。

对首次列入苏州市“独角兽”企业名单的文化企业,经审核,一次性奖励200万元。

对上年度首次进入“规上”统计库的文化企业,经审核,一次性奖励5万元。

3.支持文化载体建设

文化产业园区首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命名,分别奖励400万元、200万元和100万元。

建立文化产业园区动态评价机制,文化产业园区年度考评优秀,经审核,给予运营管理机构30—100万元奖励。

支持举办中国苏州文化创意设计产业交易博览会,为优秀中小文化企业免费提供展示展销场所。

支持举办国际性、国家级文化产业对接、论坛和研讨活动,对场地租赁、宣传推广、活动组织等合理支出,经审核,给予最多30%、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一次性扶持。

4.鼓励原创内容生产

对入选国家级动漫游戏重大项目(“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等)或荣获国家重大奖项(“动漫奖”“金猴奖”等)的优秀原创动漫游戏作品,经审核,给予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奖励。

对在江苏省备案且由苏州市文化企业作为第一出品方的电影作品,获国际A类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奖项及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的奖励300万元。院线公映票房达1亿元奖励100万元,票房每增加1亿元,奖励增加50万元,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支持来苏取景拍摄电影。以苏州为主要取景地,展现苏州镜头时长超过30%,且有苏州城市辨识度的电影,票房达5000万和1亿以上的,经审核,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100万元。

由我市文化企业作为第一出品方的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主要频道或收视率排名前五的省级卫视黄金时间段(19:30~22:00)首播的,经审核,给予每集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奖励。

支持“江南小剧场”“文化小书场”发展壮大。对投资建设江南文化演艺品牌的项目,经认定,给予一次性10—50万元奖励。

5.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

支持高层次文化人才引进,对苏州文化企业新引进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正高级、副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或高级技师等5人的,给予用人企业3万元奖励,每增加1人增加5000元,最高不超过10万元。

支持柔性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采取事后奖励方式,按用人单位根据协议实际支付薪酬的30%(实际支付计税薪酬应在5万元以上)对用人单位予以奖励,单个人才(项目)最高10万元,同一单位每年奖励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支持引进文化创新创业团队。根据情况分别给予A类300万元、B类150万元、C类50万元项目资助经费,在获评下一年度起分三年等额拨付到位。

对列入姑苏文化领军人才、重点人才相应层次培养计划的,分别给予12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自认定后下一年度一次性拨付。同时在培养周期内,可分别享受80万元、50万元项目扶持经费。

6.加大文化金融支持

更好发挥中小文化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文化产业担保基金作用,依托金融行业征信和担保平台,推出系列文化金融创新产品。

设立苏州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针对初创型、成长型、领军型文化企业的融资需求,建立文化企业融资项目库,定期开展上市培训和融资对接活动。

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充分利用市大运河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向文化产业汇聚。

7.扩大文旅消费规模

每年安排文旅消费专项资金,用于发放文旅消费补贴、奖励文旅消费活动。

支持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发展,对建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的建设运营主体,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8.落实对外文化贸易政策

对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的,经审核,分别一次性奖励50万元和30万元。

9.加大财政资金保障

市级财政每年投入1.5亿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文化产业,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县级市(区)级财政落实文化产业资金总额不少于1.5亿元。

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招商,建立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给予相关机构或人员的奖励最高不超过项目当年实际到账金额的1%。

10.落实减税降费政策

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确定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包括相关文化企业增值税免(退)税政策、所得税优惠政策、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优惠政策以及文化企业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相关政策,加大对文化企业涉税诉求帮助力度。

三、其他事项

市文产办每年上半年公开发布各类政策性扶持项目的申报通知及《申报指南》,申报单位通过网络自主申报。申报材料经各县级市(区)文化产业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市文产办,市直单位直接向市文产办申报。经合规审核,确定拟扶持项目,报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经公示无异议后,按拨付程序下达资金。

本政策由市委负责解释、市文产办负责组织实施,未尽事项由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通过“一事一议”方式研究确定。本政策措施与我市其他政策有重复交叉的、同一项目涉及本政策中多项扶持条款的,就高不重复。

本政策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原《苏州市文化产业发展奖励和补贴资金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苏文规字〔2018〕2号)、《苏州市优秀新兴业态文化创意企业奖励办法》(苏文规字〔2018〕1号)同时废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