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2024年“四季村晚”主场和示范展示点名单公布!苏州2地上榜

  • 来源:公共服务处
  • 时间:2024-03-25 10:03
  • 访问量: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2024年“四季村晚”主场和示范展示点名单的通知》,吴江区盛泽镇先蚕祠(夏季)、张家港市金港街道长江村(冬季)榜上有名。

2024年“四季村晚”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主办,包括“主场活动+示范展示点”“村晚+”“我要办村晚”“云上村晚”4类活动,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乡村举办“村晚”,坚持农民唱主角,热在乡村、乐在群众,持续擦亮“村晚”品牌,集聚乡村资源,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其中,“主场活动+示范展示点”以春、夏、秋、冬的“村晚”主场活动为重点,遴选若干“村晚”示范展示点,引导带动“村晚”活动花开四季、常办常新。

本次苏州入选的2个示范展示点立足当地传统节日、整合区域内文化、非遗、党建等资源,突出乡土味、烟火味、文化味,既加强了文化进程中的保护传承,又展现出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的图景,成为展示乡村、发展乡村、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的舞台。

吴江区盛泽镇先蚕祠村晚示范点以第五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小满习俗”活动为基础,在传承中坚持创新,不断丰富小满节主题内容,恢复先蚕礼祈福活动,让市民充分参与进来,沉浸式体验小满文化,为乡村振兴建设增添人文色彩。

张家港金港街道长江村村晚示范点,让村民登台当主角,演身边的故事,唱心中的歌,演绎出十足的年味、乡土味、文化味,展示了长江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和新时代长江人敢于拼搏、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风貌,进一步丰富了长江村村民精神文化生活。

未来,我市将以入选全国2024年“四季村晚”示范展示点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把“四季村晚”打造成展现乡村振兴成果、丰富农村文化生活、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重要载体,让文化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