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我局召开元和塘古窑考古遗址文化价值与保护规划专家咨询会

  • 来源:文物处、宣传处、考古所
  • 时间:2023-03-03 15:25
  • 访问量:

3月2日,元和塘古窑考古遗址文化价值与保护规划专家咨询会在苏州市相城区召开。会议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文物局)主办,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苏州市相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考古理论与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政、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沈岳明等20余位专家参加咨询会。苏州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相城区副区长朱向峰出席会议并致辞。

与会专家走进元和塘古窑遗址发掘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听取遗址考古队工作人员介绍发掘情况,观摩出土文物,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咨询会上,元和塘古窑遗址发掘领队刘芳芳对遗址近年来的考古发掘工作和考古研究成果作了详细汇报。元和塘古窑址群是目前苏州已发现的古窑遗存中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面积最广、保存最完整、等级最高的窑业遗存,具有极高的考古和历史研究价值。遗址位于苏州相城区元和街道元和塘两侧,2020年10月在基建考古时发现并进行整体性原址保护。2021年、2022年,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在古窑址区连续开展考古发掘工作,发掘面积为2918平方米,发现窑炉、晾坯区、沉淀池、墙址、房址、道路、水井、沟、灰坑、窑头屋等遗迹99个,发现金砖、陶罐、陶灯等文物225件。与会专家就元和塘古窑遗址的性质、价值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对元和塘遗址的考古工作和研究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对遗址的发掘、功能、意义以及保护利用等问题进行充分讨论和科学论证,并对遗址后续的发掘研究和保护规划给出了切实建议。

宋代有汝、官、哥、钧、定五大名窑,五大名窑以烧制瓷器为主,宋代的平江窑以烧制高档陶器为主。据《中兴礼书》记载,苏州曾为南宋皇室烧造过陶质祭器,为平江窑所在地,但一直未找到平江窑的烧造地点及窑址。元和塘古窑遗址出土的一批黑陶器,如灯、尊、罐都是过去未发现过的器物,与文献记载的南宋在平江府烧造的礼器、祭器在形制上十分接近。专家讨论认为,这类器物的烧造地点应当就在元和塘古窑遗址,这类器物的烧造窑址即为南宋“平江窑”,这次平江窑的发现,对于研究苏州乃至全国的窑业发展及流通史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一步,我市将结合专家意见与建议,继续加强对元和塘古窑遗址的发掘研究工作,继续深挖遗址的价值内涵,注重对遗址考古研究成果的宣传阐释,提升大遗址展示利用水平。进一步加强对元和塘古窑遗址—陆慕古镇—御窑金砖博物馆的整体谋划,将大遗址保护利用与民众现实生活实现相融相通。

咨询会后,我局还召开了新闻发布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