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市文广旅局召开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动员会

  • 来源:文物处、宣传处
  • 时间:2023-02-21 09:56
  •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加强考古和历史文化研究等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2月20日,市文广旅局召开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动员会。会上,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作动员讲话,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对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2023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苏州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指出,要弘扬考古精神,主动扛起地域文明探源历史使命;要加大发掘力度,继续探索苏州地域文明未知领域;要强化调查研究,努力形成苏州地域文明精品成果;要展现严实作风,全力推动地域文明探源落地见效。韩卫兵强调,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压奋进,推动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2023年各项工作强势起步、迅速开局,努力推进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开花结果。


市文物局副局长陈瑞近提出,要加快推进2023年苏州地域文明探源重点工作:一是要加强文明探源考古发掘,二是要深化文明探源研究阐释,三是要突出文明探源交流普及,四是要创新文明探源展示传播。


市考古所所长程义、地域文明探源工作专班代表李炎在会上作表态发言。

2022年,苏州市委、市政府发布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正式启动,苏州成为国内首个实施文明探源工程的地级市。为推进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2023年,我们将推进四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对草鞋山遗址、塘北遗址、元和塘古窑址、木渎古城遗址、虎丘综合改造片区等古遗址进行重点发掘,形成一批考古研究成果。二是考古资料整理与研究,完成文明探源丛书设计,计划出版《草鞋山出土文物精品图录》《苏州考古资料汇编》等著作。三是开展多学科协同研究,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对东太湖流域文明化进程、地域人口迁徙融合等课题加强联合攻关。四是召开纪念草鞋山考古发掘50周年学术研讨会、元和塘古窑遗址专家会等学术交流会议,提升苏州地区重要遗址的历史文化价值和学术影响力。

苏州图书馆、苏州博物馆、苏州市考古研究所负责人,市文广旅局文物处、宣传处、文管办、市考古所全体人员,苏州地域文明探源专班人员约40人参会。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