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2022年十一假日苏州旅游市场总体呈繁荣、安全、有序态势

  • 来源:市场管理处
  • 时间:2022-10-08 13:44
  • 访问量:

国庆假日期间,全市假日旅游市场顺应疫情常态化带来的新变化、新特点,坚持疫情防控和文旅产品供给“两手抓”,推出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活动,旅游市场总体呈繁荣、安全、有序态势。经综合测算,10月1日—10月7日,全市接待游客总量553.7万人次(日均客流79.1万人次),恢复到去年同期的70.3%;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7.5亿元,恢复到去年同期的65.1%。其中,57家A级景区和1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337.6万人次(A级景区接待游客282.4万人次,同比下降20.4%;乡村旅游重点村接待游客55.2万人次,同比下降41.8%)。

一、文旅市场呈现新趋势

疫情常态化背景之下,市民游客积极响应就地过节号召,假日市场客源结构发生较大变化。苏州本地游客占旅游人数的53.9%,省内其他城市游客占比10.7%。一日游游客增多,过夜游客152.9万人次,占比27.6%,全市住宿企业平均出租率42.4%,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其中60家星级酒店平均出租率为47.9%,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为了顺应客群结构的改变,各大景区景点开发了新业态、新产品和新模式,在充分满足市民游客多样化需求的同时,也让文旅市场复苏呈现了新的趋势。

1.旅游产品推陈出新。一是传统景区体验型新项目深受欢迎。虎丘景区推出虎丘塔一层限流开放、亲子研学体验等活动。耦园推出“园林婚礼”婚俗表演。此外,虎丘奇妙夜、网师园夜花园、拙政园“拙政问雅”等沉浸式夜游项目丰富了假日的夜游市场。二是旅游演艺项目集聚人气。苏州昆剧院国庆期间推出的园林实景版《玉簪记》《游园惊梦》,上座率超过九成。留园举办了“盛世留音”评弹名家盛小云专场。同里古镇的戏曲表演、情归同里小剧场、退思评弹小调、退思画境等融合了文化、景点及现代科技的文旅节目吸引了大量游客打卡。三是个性化主题线路满足不同客群需求。重阳节期间吴中区旺山景区向老年人免费开放,组织登高祈福等活动,在登山步道沿途增设临时休憩点等尊老便民服务。昆山千灯古镇、森林公园、生命奥秘博物馆等景区推出针对青少年的13场教育科普活动。张家港市双山香山旅游度假区开展“梦幻香山湖,乐享江岛夜”金秋夜游季活动,通过亲子温泉、美食、长江研学等十大主题的打造,国庆期间吸引游客近万人。旅游产品的多样性使传统热门旅游景区客流得到更为合理分散,加上分时预约制度的进一步完备,假日期间各大景区舒适度有了显著提高。

2.城市周边度假游成热门。近郊游、乡村游等城市周边游备受游客青睐。昆山计家墩田上生活节、尚明甸田园秋游季、周庄香村十一野游放空计划、拾柒隐国庆专享活动、沙家浜景区的“自在有好戏”主题露营、苏州乐园推出的森林魔法季,书香酒店在树山公园搭建临时帐篷和营地等个性化、特色化项目,吸引了大量本地及周边度假游客。

3.公共文化供给多样。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在国庆期间共安排146场线上线下的公共文化活动,包含了讲座、亲子体验、书画展、演出等多种形式。第四届苏州市“文华奖”艺术展演季优秀美术作品展在苏州美术馆举办。吴文化博物馆举办“贵族的盛宴:复原伊特鲁利亚的宴会场景”一日营活动、苏州博物馆西馆新推出的“色彩的探索—法国当代绘画展”“翰逸神飞”——苏州博物馆藏历代书法名品展等展览展出集聚人气明显,吴文化博物馆国庆假期累计接待观众1.4万次,苏州博物馆共接待观众9.2万人次。据统计,纳入监测的45家备案博物馆共接待游客23.9万人次,文博场馆成为市民游客假日休闲新去处。

4.文旅消费汇聚人气。假日期间,纳入监测的旅游度假区、文旅消费集聚区等旅游吸引物共接待游客192.2万人次,占游客总数的34.7%,丰富了游客市民假日文化体验。工业园区围绕环金鸡湖夜间市集主题,推出了圆融天幕市集——秋日YE营计划、李公堤“堤调de雅集”国庆市集、诚品水岸市集、久光潮集市场、新光音乐市集等活动。张家港市杨舍镇杨舍老街商圈开展“敢趣敢潮”系列活动。吴江区平望古镇的水陆市集、小院雅集等各类特色市集活动夜间带动了文旅消费。此外,演出市场持续火热,江南文化艺术·国际旅游节“江南有好戏”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音乐剧《苏东坡》等叫好叫座。

二、安全应急落实落细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及假日市场保障工作。10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曹路宝书记带队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市场供应检查并赴假日旅游专班走访慰问专班值班人员。10月1日和3日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吴庆文市长分别带队赴苏州乐园森林世界和市假日旅游专班调度中心实地检查走访常态化疫情防控、安全监管、文旅市场运行等工作。节前,查颖冬副市长带队对假日文旅市场进行专项安全检查,并主持召开全市假日旅游专班工作会议,对国庆假日文旅市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产品供给、市场监管和值班值守等方面作出重点部署。此外,各县级市、区领导和假日专班值班领导每天带队深入景区景点、文博场馆、车站码头等重点场所,指导、检查、督促假日旅游工作,持续加强统筹调度。

各景区景点、文博场馆严格按照“限量、错峰、预约”的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星级饭店、备案民宿等住宿场所加大“落地检”宣传和引导落实,主动帮助外地来苏游客进行核酸检测。各上网服务场所、文化娱乐场所加大对外地来苏人员行程码核验、规范佩戴口罩的提醒和宣传。

市、县级市(区)两级假日旅游专班各成员单位加强联动管理和信息共享,全面压紧压实工作职责,各部门之间沟通协作顺畅高效。专班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开展假日安全及疫情防控督查检查,重点围绕文旅场所消防安全、文旅场所建筑安全、旅游景区安全、旅游包车安全、娱乐场所和演出场所安全、旅游市场安全等六个方面以及疫情防控工作,共计检查文旅市场主体5334家,发现安全隐患及疫情防控问题916个,均逐个落实现场整改。

三、公共服务优质高效

1.旅游咨询服务多样。假日期间,市旅游咨询中心体系200余个服务点共计接待游客6607人次。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通过微博、微信等咨讯平台发送各类服务信息、游览信息等700余条。“君到苏州”文旅总入口假期新增注册用户8.5万,新增浏览量165.3万,为游客提供了预约、购票、活动展览查询等多项公共服务。

2.假日换乘有序运转。假日专班联合市公安局、市住建、市轨道交通、苏汽集团等部门和单位提前做好假日交通宣传和假日期间的交通诱导,全力缓解古城区交通压力。假日期间,苏州轨道交通国庆期间线网总客运量756万人次,日均108万人次,列车正点率100%。旅游集散中心、东汇公园换乘停车场、梅巷花园换乘停车场发挥P+R换乘功能,共发车584班,运送游客1.2万人次。

3.文旅市场保障有力。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共出动执法人员1284人次,检查经营单位518家次,受理旅游投诉19件,受理举报1件。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在市区重点客运场站、旅游景点、高速收费站、公司公路服务区持续开展道路运输专项整治,共出动执法执勤人员315人次,检查出租车、旅游包车等各类车辆305辆次,查获违章55起。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3.2万人次投入国庆长假安保工作。全市治安部门共检查旅馆民宿、出租房、娱乐服务场所等涉旅场所3598家;共接报涉旅警情108起(其中救助类警情107起,举报类警情1起);共受理涉旅治安案件3起(其中,扰乱公共场所秩序案件1起,猥亵案件2起),共治安处罚3人。全市未接到涉旅重大案事件报告,总体秩序平稳。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