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全市首家警旅联动工作站正式启动

  • 来源:执法支队
  • 时间:2021-10-22 09:55
  •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苏州市加强“一日游”市场长效管理工作措施》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旅游市场秩序,提升社会治理创新水平,10月21日上午9点,苏州市警旅联动平江工作站正式启动,苏州市政府副秘书长范建青,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姑苏区副区长、姑苏分局局长马景亮,市交通局、园林局及姑苏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区公安和文化旅游执法机构部分执法人员参加启动仪式。


严格整治“一日游” 建立“警旅联动”工作站

姑苏区是苏州的文化精髓、旅游名片,苏州绝大多数闻名遐迩的风景名胜、网红景点均座落于古城。特别是平江景区作为古城中心,东北街汇聚了苏州博物馆、拙政园、狮子林等旅游热点,历史积淀底蕴深厚、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一日游”旅游市场乱象屡禁不止,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问题突出,给古城旅游整体形象带来了负面影响。由于产业“利益链条”操作简单,可复制性强,各职能部门难以形成监管合力,治标不治本,涉旅乱象存在打击整治难、长效管理难的特点。

2020年开始,在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苏州市公安局的指导下,姑苏公安分局、姑苏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姑苏区教育体育和文化旅游委等部门结合实际充分调研、强化协作、凝聚合力,在全市首创“警旅联动、‘七联’共治”的工作模式,为苏州旅游门户东北街景区旅游市场秩序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2021年6月,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苏州市公安局总结姑苏区治理经验,联合发布了《关于建立警旅联动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全市文化和旅游执法部门与公安部门坚持“综合协调、部门联动、属地为主、依法治理”的工作原则,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并将“七联”工作法向全市推广。

创新执法“新模式” 首创“‘七联’共治”工作法

启动仪式现场播放了警旅联动工作站的介绍视频,与会人员参观工作站,了解工作站运行情况。

本次首创的“警旅联动、‘七联’共治”的工作模式,积极联合了公安、旅游、市场监管、综合执法等职能部门,以警旅联动工作站——苏州市警旅联动平江工作站为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工作的指挥枢纽,建立一支快速反应、高效联合、上下互动的旅游市场综合整治专业队伍,以联信、联巡、联研、联侦、联处、联训、联宣“七联”作为功能目标,通过涉旅信息联通、涉旅情报联研、涉旅警情联处、涉旅案件联侦、涉旅区域联巡、涉旅业务联训、涉旅资讯联宣,以警旅联动开辟公安和旅游执法联动的“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在打击涉旅乱象、净化旅游环境、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打造“警旅护盾”品牌 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依托“警旅联动”,该区域的景区治安管理取得了“两降一升”的工作实效,2021年接报警情数79起、平均调解时间为15分钟每起、共查获旅游掮客784人,涉旅警情数下降了46%,纠纷调解时间下降了75%,打击处理效能上升108%。

接下来,警旅联动工作站将结合古城保护、群众服务、矛盾化解、安全防范等基层基础工作,通过打造“警旅护盾”品牌,驻点值守、显性用警、联勤联动,快速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形成多部门联动训练、巡查、执法、宣传闭环。

将依托“警旅联动”积极提升科技赋能水平,利用电子科技信息设备与大数据分析,打造以临顿路、齐门路、北环高架、莫邪路、白塔东路组成的“旅游掮客”两级预警包围圈,为工作站旅游执法队员精准推送“旅游掮客”等涉旅人员入圈的预警信息,从而在第一时间干预,强力震慑违法行为。


接下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将联合市公安局,结合实际,在全市重点旅游区域,探索更多警旅联动、综合治理新模式,为我市旅游市场健康、持续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