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韩卫兵向文广旅系统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 来源:机关党委
  • 时间:2021-07-05 09:44
  • 访问量:

中国共产党刚刚迎来百年华诞,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7月2日,苏州市文广旅系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报告会。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以“回望百年党史、砥砺奋进前行”为主题讲授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韩卫兵从“四个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民族复兴时期)和“四个重大”(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系统梳理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方针、根本任务、总要求和总目标四个方面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同时,结合文广旅实际从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理论联系实际、勇于攻坚克难、敢于创新突破等五个方面对全系统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和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实际行动提出了明确要求。


韩卫兵说,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江南文化”品牌塑造启动之年,苏州要率先建成文化强市,要努力建设世界旅游目的地城市。当前,市委市政府大力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市委书记许昆林提出“高融大上”的总体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必须提升自身本领,展现担当作为,坚持学史知史悟史,磨砺先进党性,锤炼精神品格,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动力和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追求卓越的行动。对此,他提出五点要求:

1.要坚定理想信念

▶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发自内心真信真学真用马克思主义,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中发展马克思主义。

▶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精研弄通科学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基本原理,坚信“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矢志不渝把当前的工作做好。

▶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尤其是发挥文广旅优势,推动苏州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

2.要站稳人民立场

▶善于凝聚群众,深入一线了解群众生活,把握群众需求,提供暖心服务,把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在党的周围。

▶甘于服务群众,把人民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之事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切实增强服务本领,及时为民排忧解难。

▶勇于带领群众,认真反映群众意愿,积极凝聚群众力量,精诚尊重群众创造,在新时代更加牢固树立起人民公仆的形象,更好带领群众走向幸福生活。

3.要理论联系实际

▶学懂弄通理论,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前后贯通学、及时跟进学,掌握思想真谛,强化思想武装。

▶坚持实事求是,工作导向要实、规矩要严,不搞花拳绣腿,不搞繁文缛节,不做表面文章,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坚持真抓实干,增强狠抓落实本领,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把工作重点都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

4.要勇于攻坚克难

▶发扬担当精神,主动扛起义务,矛盾面前不逃避,问题面前不退缩,以钉钉子的精神把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

▶激励斗争勇气,不怕较真,敢打硬仗,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在斗争中锤炼自己、完善自己。

▶磨炼干事本领,各项工作抓细抓实,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强素质、补短板、扬优势,做到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实干中提升自我、成就事业。

5.要敢于创新突破

▶勇于解放思想,打破传统观念禁锢,挣脱经验习惯束缚,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拓展新思路,实现新发展。

▶强化问题意识,敢于正视老问题,勇于直面新问题,深入研究思考关键问题,主动出击解决问题。

▶优化工作方法,扎根本地实际,以实效性和可操作性为抓手,积累工作经验,多方调研、反复论证,先行先试,形成依据充分、指导有力、接地气的具体方案。


市文广旅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尤培东主持会议并提出四点意见:

一、开展专题学习

各支部、各单位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下一阶段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

二、抓好专题党课

各级党组织要以支部为单位,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三、营造喜庆氛围

要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社会氛围营造与党史学习教育统筹推进,规范使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广泛利用各类宣传设施,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标语口号和公益广告,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结合工作推动

深入践行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实在在成果,始终坚持把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作为衡量文广旅工作的根本标准,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回望过往奋斗路,初心不改,眺望前方奋进路,砥砺前行。市文广旅局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围绕“高融大上”攀新高的工作要求,办实事,开新局,书写文广旅事业产业发展新篇章,为苏州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最美窗口”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市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第六指导组处长郭秦,局机关全体领导、副调研员,各处室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党课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党史微纪录片《记忆10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