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广旅局开展全市文旅行业“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主题宣讲

  • 来源:安全与应急处
  • 时间:2021-07-07 10:20
  • 访问量:

今天(7月6日),苏州市文广旅局在苏州图书馆召开全市文旅行业“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安全生产主题宣讲。


市文广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卫兵出席会议并进行文旅行业安全生产主题宣讲。他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作主题宣讲,结合相关事故案例,分析了当前文旅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并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韩卫兵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大事多、要事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格外重大。特殊之年要担特殊之责,全市文旅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在江苏视察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把安全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行动上,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全市文化和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韩卫兵结合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的要求,对文旅行业下一步安全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

(一)继续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在落实部门监管责任方面

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要把压实责任、落实责任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的关键,认真履行好部门监管责任;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安全生产理论学习,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学习和专题宣讲。进一步明晰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防止职责不清,切实消除监管空白和盲区,绝不能存有丝毫侥幸心理,绝不能因一时没发生事故就认为没有问题。要把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要内容抓实抓好。

▶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方面

文旅企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对照企业主体责任“20条”清单,一项一项抓好落实。

(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在危化品安全使用方面

持续加大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危化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工作力度,针对行业特点建章立制,进一步规范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管理,确保“底数清、风险明、隐患零”。

▶在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方面

要加大文保单位、文博场馆、A级旅游景区消防安全整治力度,深入开展隐患风险排查和监督检查,防止“走秀式”督查检查,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问题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发生之前。文旅企事业单位要自觉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落实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责任,真正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切实把安全措施落实到“神经末梢”和“最后一公里”。

▶在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方面

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要加快推进《苏州市进一步加强旅游包车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贯彻落实,督促指导旅行社严格落实“五不租”制度和进站发车规定;旅行社企业要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要求,切实落实好相关责任和措施。同时,要加大旅行社违规租用车辆、包车合同签订不规范、安检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整治力度,严防旅游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在涉水旅游项目方面

要高度重视漂流等涉水旅游项目安全,加强对皮划艇、游艇、拖船等安全管理,加大员工救援技能的培训,完善急救设施设备。

(三)切实加强文旅市场安全监管

▶一是聚力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细抓实各项防范措施,确保文旅领域政治安全、生产安全、市场安全。要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要强化文旅市场质量和安全监管,要深入开展旅游景区、度假区和乡村旅游区(点)的自然灾害隐患排查治理,要高度重视包括现场监管在内的全过程检查,要督促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抓好食品卫生安全管理,要开展文旅场所内餐饮服务点燃气使用安全隐患排查。在做好行业监管的同时,也要重视和加强文旅行政部门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安全监管,以及自己主办、协办、指导活动的安全监管。

▶二是探索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方式方法。

要强化行业领域安全规范标准执行,加强文旅行业安全宣传教育,加快文旅市场信用分类分级监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红黑名单认定管理。各地文旅行政部门要主动加强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实施全行业、全方位、全过程的安全生产信息化监管,积极构建市县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监管格局,全面提升智慧监管效能。

▶三是深入实施安全监管能力提升行动。

各级文旅行政部门要积极通过内部调剂方式,将具备安全相关专业知识和资质的人员充实到一线监管岗位,通过加强培训、跟班学习等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和水平。文旅企事业单位要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力量配备,细化完善企业员工安全教育和安全培训标准,组织开展一线员工安全实训和应急演练,切实增强风险隐患辨识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及时总结各地安全监管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并上升到制度层面,以建章立制、常态长效监管推动文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走深走实。

(四)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要慎终如始做好文旅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懈怠心理,严格按照当地疫情防控指挥机构统一部署,动态调整疫情防控措施,协调推进行业人员接种疫苗。

▶A级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要实行参观游览预约常态化,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严格落实各地在交通、住宿、餐饮和游览场所等方面的疫情防控要求,星级饭店要按照卫生防疫规定,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抓好冷链食品贮存、消杀、加工等环节的安全管理,文博场馆、上网服务场所、娱乐场所、剧院等人员密集型场所要积极引导公众配合防控工作。

▶要切实加强对大型文旅活动和营业性演出活动的审批把关,已审批的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要求,严格控制活动规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鼓励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举办节庆活动。


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尤培东主持会议并提出三点要求:

1.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强化使命感、责任感,主动对标对表,找出差距和原因,全力抓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工作,坚决杜绝责任真空。

2.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落实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根据职责任务清单履行监管职责;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把主体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提升从业人员和游客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事故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对企业安全工作的检查、培训、督导和问责,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3.要进一步加强各单位协调配合

认真担负自身的监管责任,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的责任分解和压力传导工作,做到明责、知责、担责、尽责。正确处理好文化旅游发展与文化旅游安全、部门自身工作与部门间协同配合的辩证关系,充分认识到文化和旅游行业安全生产是全市安全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文化旅游影响力、迈向文化旅游强市的重要支撑,是关系全市文化和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大事,必须要以高度的政治担当抓好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责任的落实。

当前,苏州已进入高温汛期,暑期来临,诱发事故机率增大,市文广旅局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强化红线意识,做到政治站位再提高、责任链条再拧紧、本质安全再强化、基础能力再提升、专项整治再加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全力以赴保障推动苏州文旅行业高质量发展走在最前列。


局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负责人,各市、区文旅行政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科室负责人,重点文旅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宣讲活动后,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