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专题调研苏作文化工作

  • 来源:苏州日报
  • 时间:2021-01-07 10:35
  • 访问量:

1月5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赴吴中区、苏州高新区专题调研苏作文化工作。他强调,要加强品牌运作,引育优秀人才,不断推进苏作工艺传承与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

苏扇技艺集造型、装裱、雕刻、镶嵌、髹漆等精湛技艺于一体,以变化丰富和精工细致闻名。上午,许昆林一行首先来到盛风苏扇艺术馆,走进展厅、制扇参观区、工艺体验区、原料展示区等,详细了解苏扇技艺和传承情况。目前,该馆所在的吴中苏豪文创产业园正在规划提升,将新落户江苏省工艺美术馆苏州分馆、江苏省现代美术馆苏州分馆和江苏省文化总店苏州分店。许昆林指出,要不断提档升级,优化总体环境,以更精致的追求、更丰富的内涵,把苏扇技艺发扬光大,让好产品更受市场青睐。

苏州核雕艺术馆系统展示了舟山村核雕历史和发展情况,展出各类核雕精品160余件。许昆林仔细察看作品展示,认真了解核雕技艺,对当地积极做好文化传承和展览展示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优秀传统文化一定要传承创新,靠一代又一代延续下去”,许昆林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周建明、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须培金、“90后”传承人朱蒙佳等不同年龄阶段的核雕艺人亲切交流,鼓励他们积极展现自身特色,创造更多个性化、多元化作品,并积极借助新的商业模式,讲好故事、说好文化,让核雕作品更受欢迎。

苏州高新区镇湖街道是著名的刺绣艺术之乡,目前刺绣从业者超过9000名。许昆林走进中国刺绣艺术馆,详细了解刺绣艺术发展历程,认真听取苏绣小镇规划建设概况。随后,逐一走进姚建萍、姚惠芬、邹英姿等苏州刺绣名家的工作室,与她们深入交谈,仔细了解刺绣艺术传承情况,鼓励她们创作更多精品并带头做好发扬工作。许昆林指出,刺绣艺术源远流长,是苏州的靓丽名片,要更加注重品牌运作,不断提升产品价值。

在调研中,许昆林强调,苏作是苏州文化的金字招牌,是非常宝贵的文化资源,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持续推进苏作工艺传承与创新,助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持续提升“江南文化”吸引力、影响力和辐射力。要善于系统谋划、长远谋划,瞄准现代化、时尚化、市场化的要求,强化品牌意识,传承苏作精髓,讲好文化故事,不断延伸文创产业链,推动苏工苏作发展壮大。要把苏作产业和苏作人才作为重要抓手,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引育一批文化名家和优秀企业,培养壮大传承人队伍,确保苏作发展后继有人、持续发力。

苏州市领导俞杏楠、金洁,吴中区、苏州高新区和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