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全域旅游看苏州

  • 来源:资源开发处
  • 时间:2020-07-10 15:19
  • 访问量: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发布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苏州市姑苏区、吴江区、高新区和常熟市成功入选,此前苏州工业园区、吴中区获得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至此,苏州10个板块已有6家成功创建,其总数和占比均在全省最前列。自2016年起,苏州全面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以全域思维扎实推进旅游发展,大手笔建构旅游新格局、探索发展新路径、助推发展新升级,做活做优全域旅游发展谋篇布局大文章。苏州聚力打造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各级部门联合推动、政府企业紧密合作和全民全域共建共享四大机制,实现综合管理体制、产业发展模式、旅游服务供给、市场监管机制和旅游富民增收五大新突破,全面打响补齐留客要素短板、突破融合发展瓶颈、完善散客服务体系、探索联合品牌之路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五大攻坚战。苏州始终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推出新举措,展现新作为,整体统筹、量质并进地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促进资源活态化、产业联动化、主客共享化,全力实现文旅融合、城乡融合、产城融合、多业融合,为全域共融互通提供新引擎,为推动城市能级提升增添活力。

全域旅游看吴中。吴中区注重挖掘和利用地域、历史、民俗、农耕等文化特色和资源优势,以城乡统筹为纲,构建“全体系保障、全要素护航、全方位服务、全产业融合、全域化管理、全生态涵养、全角度宣传”的全域旅游发展体系,形成文旅融合、城乡一体、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以生活典范为本,促进多业融合、创新多元业态、提供多样体验,打造“处处有美景、处处有文化”的吴中全域旅游苏式样本。以富民增收为要,将村集体、村民多余空置房屋打包纳入合作社统一管理,通过规模经营、规范管理,构建在“不离乡、不离土”的情况下提高就业、实现致富的全域旅游乡村美学。

全域旅游看园区。工业园区坚持“园区即景区,城市即旅游”发展理念,积极发挥中新合作、产城融合、开放创新等优势,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着力构建“资源有机结合、产业融合发展、全社会共建共享的商旅文体”融合发展新格局。“园区经验”是苏州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三大法宝”之一,在全域旅游发展和创建实践中,园区始终秉承这一优秀基因,以开放创新增强全域旅游发展强劲动力,实现政策上再突破、融合上再凸显、品牌上再提升,讲好园区故事,传播园区形象,形成“中新合作、国际水准,规划引领、城旅融合,先行先试、开放创新,治理先进、协同高效”四个方面的创新示范,集中打响“非凡园区”旅游品牌,打造全域旅游品质高地。

全域旅游看姑苏。姑苏区以全域景区化为目标,以产城融合为定位,不断发挥全域旅游理念在古城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创新引领作用,打造一城(护城河以内的古城)、两线(山塘线、上塘线)、三片(虎丘片、西园留园片、寒山寺片)旅游功能区,聚力推出夜经济品牌,全国首创“线下购物线上退,本地消费异地退”的旅游购物无理由退货先行支付机制,有效提升游客满意度。聚合古城传统优势资源,引入时尚潮流元素,打造多业态融合的新旅游吸引物。深入推进旅游设施配套,街巷河道环境提升和旅游厕所改造等重点工程,打造苏州全域旅游核心区。

全域旅游看吴江。吴江区始终把旅游产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各级部门齐抓共管、全体市民共同参与、各类要素全面利用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基本形成,致力于打造以国家5A级景区同里古镇为代表的景区景点集群,以星级酒店、精品酒店、特色民宿为代表的旅游住宿集群,以“游礼吴江”为代表的旅游商品集群,自驾游基地、郊野趣乐部等新业态不断涌现。全区以发展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为契机,在有风景的地方植入新经济,共建江南韵、小镇味、现代风的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实现全域功能与休闲度假共融共兴。

全域旅游看高新。高新区依托真山真水生态优势、高新技术企业集聚的产业优势和文化底蕴深厚的人文优势,通过导入“+旅游”概念,构建起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将全域旅游发展思路贯穿于城市基础设施、城乡建设、土地利用、文化发展、环境保护等各项规划。高新区正成为彰显历史人文和山水资源独特优势的生态依托型旅游新城,通过培育多业态、全要素、深层次的发展格局,形成以旅游刺激消费增长、带动经济发展、反哺民生事业的良好循环。

全域旅游看常熟。常熟市立足大众旅游时代背景,不断夯实基础、优化服务、提高供给,着力营造处处能旅游、时时可旅游、行行加旅游、人人享旅游的发展格局,全力培塑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常熟模板”。坚持创新引领、注重因地制宜、挖掘特色亮点、发挥示范效应,形成独具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路径。积极打造“江南福地、常来常熟”旅游品牌,开辟研学、观光、乡村、红色等线路,开发精品民宿、水上游、夜市和演艺等旅游产品,开拓旅游新业态,开启旅游新模式,盘活旅游全资源,谱写一城一景的全域旅游新篇章。

全域旅游,大有可为。苏州擎起“三大法宝”精神火炬,始终保持奋斗姿态,在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再创火红年代的新形势下,推动思想再解放、目标再攀高、开放再出发,围绕“现代国际大都市、美丽幸福新天堂”发展定位,一往无前追求最优目标,一着不让干出最佳成果,绘就苏州模式的全域旅游新蓝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