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在党史学习中不断提升自己

  • 来源:苏州博物馆
  • 时间:2021-11-16 13:58
  • 访问量: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江苏省委、苏州市委积极部署讲话精神,我有幸参加了“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新党员党史专题教育暨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与全市文旅系统新进党员干部和发展对象一起学习党史。作为培养对象,我结合学习党史以及文博工作,谈谈我个人的认识和理解。

一、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革命先辈的情怀,找寻社会发展的规律,我一直在寻觅开展工作的源动力。

纵观百年奋斗史,我发现,中国共产党有强大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这个概念,百年非凡历程中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

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看到了这些精神背后的一个个具体的人和一件件具体的事。江苏是一个英雄辈出的革命摇篮,如苏州市委党史工办二级调研员周建平老师讲述的那样,杨根思是我省的杰出代表,他在朝鲜战争中顽强作战,与敌人同归于尽,是朝鲜战争中英雄第一人。这些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正是我们精神的支柱、前行的动力。我要从这些伟大精神中受到感召、得到鼓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精神血脉继承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文博事业。

   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现在的9000多万党员;新中国从积贫积弱的处境发展到现在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万亿美元,靠的就是实践。实践,有可能让我们走弯路,但是敢闯敢试、敢碰硬骨头才能开辟新天地。我们处在东部比较发达城市,就要更加抖擞精神,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用实干实践破题攻坚,推动文旅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为“文化自信”添砖加瓦。

二、在实干中谱写奋进篇章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已经迈入了事业发展的新阶段,苏博西馆发展之路漫长而曲折,要切实担负起属于我们的历史使命。

   持之以恒重学习。百年党史中蕴藏着丰富的精神财富和先进经验,只有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才能深刻理解、全面掌握。我们的学习班安排了两天的集中学习,时间短、内容多。党史学习班的结业不是学习教育的结束,而恰恰的一个开始。我们要继续发挥好集中学习时的劲头,按照局党委的统一安排,在工作中深入开展、深度参与党史学习教育。

   坚持为人民办实事。文化旅游事业,是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必须依靠群众、团结群众、服务群众,要把民心民意作为工作起点,了解情况、倾听呼声,真正从基层一线与群众相结合,共同出政策、出点子,要把见行见效作为重中之重。聚焦文化产业扩容提质,为群众建造好苏州博物馆西馆等惠民便民程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三、在锻炼中涵养能力素质

   文物博物馆工作的政策性强、规律性强,对我们的能力水平和专业要求都很高。特别是当前,全国博物馆事业已经迈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外部环境已经发生变化,进入了新的阶段,更需要我们壮筋骨、长才干。

   坚定理想信念。我是一名对党有着向往的党员发展对象,一直在文博系统工作,对文博事业有着非常深厚的情感。文博工作牵系民生福祉,事关社会发展稳定,我深感坚定的理想信念特别重要。没有理想信念,在个人的利益得失中就不能保持平衡的心态;没有理想信念,也不能在艰巨繁重的任务重负重前行。应该倍加感恩时代、珍惜单位;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感党恩、跟党走。新的征程上,我们面对的情况将更复杂,肩上的担子将更沉重。在这样的态势下,我们更要永葆对党的信念信仰,永葆一腔热忱的赤子之心,永葆对教体事业的深沉情怀。

培养自身本领。在当前背景下,文博事业发展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每个人都要始终保持能力恐慌,强化能力锻炼,确保自身能力水平能够适应时代需求和事业发展要求。本领不是天生的,必须通过学习和实践来获得。我们的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保持定力,坚持重实情、办实事、求实效,不图虚名,不务虚功。真正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和视野;真正在学习教育中、在问题解决中、在工作推进中,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