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奋斗百年路 时代新征程

  • 来源:苏州博物馆
  • 时间:2021-11-16 14:04
  • 访问量:

6月7日至9日,我有幸参加了“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新党员党史专题教育暨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令我最为印象深刻的是苏州市委党史办调研员周建平老师为我们进行了名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专题教学,课上,从为什么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树立正确的党史观、百年奋斗待辉煌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结合生动事例,向我们展示了一幅波澜壮阔的宏伟党史画卷。

一部党史既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也是一部生动的爱国主义教材,更是中华民族顽强生命力和凝聚力的体现。他记录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和改革进程中奋勇向前,越挫越勇的民族气魄。我们要在学习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通过对党史的学习研究,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在腥风血雨,硝烟弥漫的的革命战争年代,一批批革命先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的责任担当前仆后继,不惧威胁,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在激情燃烧的建设岁月,一批批英雄人物在国家“一穷二白”的时候奋发图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开辟出了一番新天地;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新时期,一批批先进典型,勇开思想先河,勇立时代潮头,推动中国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使新中国在科学、经济、文化等多领域迅速发展,创造了“当惊世界殊”的发展奇迹。

纵观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从第一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到抗日战争时期历经艰险完成统一战线,再到解放战争以及新中国成立后的不断发展,无不体现着艰苦奋斗,拼搏顽强的革命精神。就我目睹之事所言,无论是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汶川地震,南方雪灾,还是近期仍在疫情笼罩下的新冠肺炎等重大危机关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挺身而出,舍生忘死,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神州大地上。这也是印证了周建平老师所说的中国共产党的优势是:能举全国之力办实事、办大事。同时周老师将共产党的建设比喻为办公司,我认为十分贴切也寓意深远,这既是表明了党内建设需要不断提高,不断发展完善,也同时指出共产党的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就应该如同平常事平常人一样融入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在业务工作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重要论述蕴含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必须坚持把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到“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出人民需要已经从保基本的“有没有”“缺不缺”向求品质的“好不好”“精不精”转变,由“生存需求”型向“精神需求”型转变,可以说美好生活需求更强、要求更高。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必须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满足人民精神需求,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