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初心如磐 惟有奋斗

  • 来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 时间:2021-11-16 13:49
  • 访问量: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很荣幸参加了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新党员党史专题教育暨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的学习。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立足新起点,开展党史教育对全体党员,尤其是对于我们新党员来说意义非凡。接连三天,我们通过专题教育、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等不同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全方位回顾了党百年来的奋斗历程。

回望百年征程,一艘小小红船之所以能够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就在于一代代共产党人秉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不畏艰难险阻,不惧流血牺牲,无私奉献、接续奋斗,谱写了一部风云激荡的壮丽史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这个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向我们展示了它的眼界、气度、胸怀和智慧。通过学习,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一个百年大党的梦想与追求、情怀与担当,也为我们党凝聚立足新阶段、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所深深震撼。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历史是大写的精神,精神是历史的内化。刘铭教授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纪念或庆祝活动,以及在地方考察调研时的一段段重要讲话串联起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些重要论述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之源,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史之为用,其利甚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再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历史奇迹的背后,离不开坚定信仰铸就的伟大精神支撑,离不开我们党始终如一地重视党史学习教育这个光荣传统。缅怀先驱的爱国情怀和革命精神,总结党和人民探索实现民族复兴道路的宝贵经验,都激励着我们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史中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面对国内外敌对势力拿历史做文章,竭尽攻击、丑化、污蔑,搞乱人心,使得我们必须要更加清楚了解和学习党史,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大众是我义不容辞的使命担当:“送文化”提升群众生活品味,真正实现文化惠民;“种文化”突出扎根基层,提升基层文化质量;“兴文化”重视精品文化,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苏州是一座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我们要立足本地特色,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发展,着手打造集创作、演出、交流、孵化为一体的戏剧平台。

通过此次培训,不仅从中学习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治国理政智慧,也感受到了一代代共产党人的革命斗志。党的历史既彰显过去,照亮现实,也折射着未来。作为一名新党员,通过学党史,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近代以来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我们每个党员干部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进程中,必须更加坚定地、更加自觉地维护和坚持党的领导,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崇高使命,真正做到知史爱党,明史爱国,懂史爱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