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明理增信 知行合一

  • 来源:苏州博物馆
  • 时间:2021-11-16 13:54
  • 访问量:

6月7日-9日,我有幸作为青年党员代表参加了苏州市文广旅系统新党员党史专题教育暨年轻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期三天的培训内容充实,通过专题课程、现场教学、分组研讨从思想上、理论上、实务上对党史学习的重要性和指导实践价值做出阐发,对文广旅系统内党员干部提出了进一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工作要求。   

作为今年新进入苏州博物馆宣传推广部工作的青年党员,此次培训使我获益良多,不仅接触到了党史领域的前沿研究成果和新论述,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也在培训交流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苏州文广旅系统在传承江南文化、推进文旅融合、促进文化发展方面的决心和先进经验,更好地启发自己在未来工作中扮演好传承者、传播者、创新者的角色。

培训中,周建平老师的党史课程提纲挈领地指出了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开展党史教育的时代必要性,阐明越是在应对国内国外复杂形势和政治经济社会领域云诡波谲的变幻风险的重要关头,越要学史、增信、明理,越要知来路、明方向,越要在党史中汲取不断前进的力量。当前党和国家的改革发展已经全面进入深水区,我们必须认识到当今中国取得的重要成就,是建立在百年来的革命前辈不断探索、实践的基础之上的,要正确认识历史的复杂性,汲取苏联全面否定苏共历史最终解体的前车之鉴,在意识形态领域敲响“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的警钟。

而刘铭老师的讲座则以翔实的史料,具体论证了在民主革命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前三十年”两个复杂历史时期,党史发展的主流和主线是对“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问题的艰难探索,强调了《论十大关系》“五四宪法”《论十年总结》等一批早期历史文件是中共探索社会主义建设的良好开端,有力回击了近些年网络舆情中历史虚无主义泛滥引发的全面否定早期党史国史的错误倾向。用实实在在的学习案例,展示了如何结合史实深入学习《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两个重大决议精神,为学原文、悟原理的学习方法做出了教学示范。

同时,此次培训还激励我对日常工作产生了更多思考。一方面,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到党史专题教育,担当作为始终是党中央对各级党员一以贯之的要求;今年恰逢苏州博物馆西馆建设开放和内部管理结构调整的关键年头,作为年轻党员更应该在新成立的部门和新业务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多办实事,争取为开创部门业务工作和博物馆宣传事业的新局面贡献力量。另一方面,党史学习要求我们在当时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去考察历史,这不仅是宏大叙事方面对待历史研究的态度,也是微观历史中实事求是认识个人不同人生阶段特色的态度。作为刚刚走出校园、参加工作的青年,其实可以把握这一时期所特有的对待一切事物的好奇心、新鲜感和适当的冲动,一者在工作中敢想敢干、敢打敢拼,勇于创新;二来作为博物馆宣推工作人员,也更要珍惜当前“研究生视角”“观众视角”“博物馆工作人员视角”交替转换的特殊成长期,用自己的新鲜感和好奇心发现和传播展馆、展品中的亮点特色,搭建起博物馆和观众、社会媒体间的沟通桥梁。

回望百年奋斗路,难忘风雨兼程;眺望前途新征程,不畏荆棘丛生。让我们在大风大浪中历练,在大江大河中成长,共同为中国共产党的下一个一百年拼搏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