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旅游局2018年上半年总结和下半年计划

  • 来源:旅游局
  • 时间:2018-08-16 16:16
  • 访问量:

一、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

今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市旅游局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面实施旅游总入口工程。据预测,全市接待入境过夜游客近90万人次、同比上升7%,接待国内游客5700多万人次、同比上升6%,旅游总收入接近1300亿元、同比增加12%。上半年,已在全国推广的首个旅游服务整合总入口——苏州旅游总入口工程,关注度和顾客转化率快速提高,在同类平台中保持第一。苏州还被确定为国家唯一的全域旅游人才培养基地、培训学员覆盖全国31个省级地区

一是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草拟《苏州市实施“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已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下发),细化目标节点要求,突出完善旅游产业发展综合协调机制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完成对各市区、相关部门创建工作考核并进行通报,积极开展省级二次评估准备工作。开展旅游市场监管、新业态培育、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业务培训等系列专题培训。

二是全力推进“旅游总入口”建设。完善顶层架构,制订并实施“苏州旅游总入口实事项目实施方案”,推出一揽子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措施,全面落实2018年市级实事工程项目建设要求。注重统筹兼顾,创新信息化手段,统筹旅游资源整合、优质产品打造和新业态营销,旅游市场动态监管和诚信服务引导等工作,使之成为苏州旅游产品打造、旅游营销推广和旅游市场监管优化工作的总入口。丰富产品体系,已形成主推公共服务14个品类和“苏州好行”、“城市微旅行”、“苏州通转转卡”三大串联组合产品,与创新企业合作、推出古城精华游等深度组合产品。强势营销推广,自去年11月上线以来,加大电信运营商“引流”、公众媒体“引流”和线下活动“引流”力度,官方自媒体、OTA专栏、城市营销线下推广和全市地铁推广、主要户外宣传全面铺开。今年上半年净增粉丝突破20万、销售额环比增幅超过50%、服务人次过百万。“为爱奔跑、行走古城”主题活动单次网络曝光次数超过100万,“微拍大赛”活动活动参与投票量125万人次。

三是完善规划引领、突出新业态培育。注重融合发展,增加旅游交通融合子规划,完成苏州旅游“十三五”总规编制初稿,已报市政府审批。继续推进太仓恒大童世界、吴江亨通苏州太湖梦幻世界、吴江天洋梦幻苏州旅游综合体等超大型旅游项目建设,工业园区华谊影城项目将于近期开业。争取永联江南田园风情小镇、吴江亨通苏州湾文化旅游项目、梦东方梦幻苏州、苏州乐园森林世界—动物托邦和极光片羽矿坑旅游度假区等五个项目入选2018年省级重点旅游项目,计划总投资均超10亿元。落实市委乡村振兴会议要求,细化五年任务目标。以乡村文明、农村富裕、农民增收为目标,指导各市区举办各类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积极指导高新区成立“树山旅游联盟”、旺山打造乡创产业区、东山镇打造农副产品文旅电商产业园。合作打造我市首个旅游创新产品孵化基地。继续开展“苏州旅游创新产品”评选工作。基本完成耦园“央华古宅戏”项目设计,沧浪亭“浮生六记”演艺预计农历七夕推出。拓展“苏州城市微旅行”品牌内容,推出平江路微旅行线路、“乡村微旅行——树山春季新产品”和“园区微旅行”新项目,市场反响热烈。引导景区定期推出常态化亲子研学特色项目。

四是持续加强行业监管。提高依法治旅水平,精心准备、广泛征求意见,完成《苏州市旅游条例(修订草案)》修订工作,5月底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相比上位法,该条例增设“旅游公共服务”章节,创设电子行程单制度,强化“一日游”管理,鼓励工业旅游、乡村旅游等新业态发展。旅行社方面,全面启用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实现对全市旅行社主要业务的电子化管理。完成旅行社诚信平台升级方案及前期准备工作,集中规范旅行社价格行为。优化出境旅游应急管理机制,协调苏州同程国旅处置“6.5加拿大旅游交通事故”。开展满5年星级旅行社复核的排摸工作。星级饭店方面,运行全市星级饭店管理系统。全面排查9家国际品牌酒店的网站信息发布情况。旅游市场整治方面,先后组织5万多人次的联合执法,帮助整改企业近千家,向640家企业发出警告,处罚或立案2万余起。联合组织旅游购物企业向社会承诺“30日无理由退货”。旅游安全方面,组织展开全市旅游安全工作培训,组织召开全市旅游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会议、明确组建方案和分工职责,修订《苏州市旅游公共安全应急预案》。

五是全力优化旅游服务体系。完成“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方案”,发挥企业参与度、提高市民分享度,建设多功能、智能化、精准服务的智慧旅游服务新体系。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周乃翔书记就厕所革命的指示要求,拟定并出台2018年厕所革命工作行动方案,对各市区2017厕所革命情况进行通报。完善游客落地服务,市旅游咨询中心站半年以来接待游客47万多人次、发放各类旅游宣传资料240多万份。市旅游志愿者队伍已拓展为13个分队,并获评“2017年度最佳志愿服务团队”。加强信息推送和引导,上半年苏州旅游网资讯版PV总量52万、同比上涨8%,官方微信粉丝数量突破36万、综合排名保持全省前2。

六是积极创新营销推广工作。紧扣城市整体形象宣传,针对北美市场开展“苏州制造、本地专家带您发现流光溢彩的苏州”推广活动,拍摄并推广4个大师系列的苏州文化视频,同步开展植入美国NBA、时代华纳购物中心碧螺春茶品鉴、亮相梅西百货花卉展等线下活动,积极开发高学历、高收入、热爱旅游的高端消费市场。目前,已有90家北美旅游运营商销售含苏州行程的380多个旅游套餐,上半年吸引社交媒体上24万新粉丝。针对日本市场开展“水岸上的艺术之城”推广,积极筹办跨界营销推广活动。突出体验式口碑营销。加大与“马蜂窝”、“猫途鹰”等旅游网站合作力度,推出营销专题。加强高铁沿线营销,邀请华南、华北客源地城市旅行商来苏踩线。发挥旅游节庆影响力倍增作用。成功举办第二十一届“东方水城”中国苏州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做优苏州国际旅游展,利用省政府在香港举办的“江苏文化嘉年华”活动、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广州国际旅游展览会、“约会苏州、精致会奖”北京分享会等活动推广旅游新品。强势开展新媒体营销。利用境外主流社交媒体不间断制造热点互动话题,影响力实现指数级增长,其中官方“FACEBOOK”和“INSTAGRAM”账号粉丝数分别突破60万和1万大关,“twitter”粉丝量超过11万。开展“苏州十碗面”大赛,四个主题活动中“深耕长三角”活动一周内吸引3万人参与,“播种国境线”活动计划行程4万公里,“走向全世界”活动成功挑战世界面食吉尼斯,共吸引52家品牌企业参与,同期网络关注度均破百万。

七是认真开展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组织开展2018年度姑苏旅游人才计划申报工作,评定姑苏旅游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创业团队、人才培养项目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五大类18个。利用国家全域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培训学员近2000人次,涵盖31个省份。开展旅游人才服务月活动,发布就业岗位2000多个。启动2018年度苏州市“最美导游”评选和苏州市品牌导游员选拔工作。上线“苏州导游之家”微信公众平台、微信企业号,加强导游人才交流。

八是加强行业文明和作风建设。做好旅游帮扶工作。成功举办“2018苏州百家旅行社走进铜仁暨苏州人游铜仁”活动,精心制定2018年苏州市新一轮“十万江苏人游伊犁”活动方案。推选7家旅游规划资质单位参加全国规划扶贫公益项目。强化党风廉政和机关效能建设。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完成全员绩效考核工作。制定并实施“市旅游局党组织生活量化积分管理办法”,开展党性教育活动。将年度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分解到每个支部,任务细化到每季、每月。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计划

2018年下半年,市旅游局将深入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全力推动“三大发展机制”优化。一是推动完善政府部门联动的旅游工作机制,加快完善“以数据分析找准问题、靠责权细化理清分工、用数字平台协同工作”的旅委工作格局。二是强化政企紧密合作的旅游发展机制。在项目建设、服务体系、营销节庆、品牌打造等各方面,细化政企协作机制和扶持奖励政策。三是建立全民共建共享的旅游社会化机制。积极引导市民参与社区旅游、小镇旅游和乡村旅游,参与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加快研究对接“共享经济”的服务与监管新模式。

同时全力开展“五大攻坚之战”。一是补齐留客要素短板,推动“以住为核心”做深旅游体验,引导企业开发一批夜旅游产品。二是突破融合发展瓶颈,丰富并提升旅游新业态。探索建设特色小镇的融合发展机制。三是完善散客服务体系,继续高水平打造苏州旅游服务总入口,培育新型旅游服务。四是探索联合品牌之路,推动旅游业品质化发展。重点是加强市区联动、整合营销,打响“人间天堂、自在苏州”城市形象品牌。五是规范旅游市场秩序,落实重点旅游区域属地综合执法要求,推动市场综合监管、联合惩戒,完善诚信体系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