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文保知识进校园”来到了独墅湖学校站

  • 来源:苏州文物保护管理所
  • 时间:2021-11-23 14:55
  • 访问量:

11月18日,文保知识进校园活动来到了独墅湖学校站,苏州文物保护管理所工作人员为五、六年级一百多位师生带来了一场生动的文物知识讲座——“我们的文化遗产之传统建筑”。

此次讲座从认识文物、中国古建筑认知、古建筑营造、苏州古建筑特征、如何保护古建筑5个方面展开,解释了文物的定义、分类,介绍了中国传统建筑演化、营造方法,阐述了苏州地方建筑的风格和特点等,并且强调了保护建筑文化遗产的重要性与必要性。由于传统建筑专业知识较为抽象,制作课件时主要以图片为主,遇到复杂的工序环节采用漫画的形式表达,帮助孩子理解的同时,提升了课程的趣味性。文保所讲师还将古建筑模型带到现场,让同学看得到、摸得到古建筑,建立了理性认识。课程结束后,还安排了模型拼装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参加,部分同学围着老师提问题,久久不愿离开会场。整个课堂图文并茂,教师语言生动,师生互动频繁,课堂氛围热烈,激发了同学的兴趣,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国建筑的奥妙和独特魅力。

独墅湖学校课程组织者称今天的课程专业性很强,但课程效果良好,同学们不仅理解、接受了知识内容,而且也激发了进一步了解古建筑的兴趣。苏州文化资源丰富,对青少年进行文化遗产知识的普及,有利于从小树立保护文化遗产的使命感,为提升保护文物遗产工作提供生力军,为增强文化自信、建成文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