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学党史,促践行!2021年度暑期集训拉开帷幕

  • 来源:苏州昆剧院
  • 时间:2021-07-09 16:45
  • 访问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为进一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剧团建设,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作风扎实、德艺双馨的艺术队伍,我院积极开展2021年度暑期集训工作。

2021年7月7日,暑期集训首日,三个主题活动轮番开展:莆仙戏《踏伞行》观摩学习率先吹响号角;杨军院长带来暑期集训首节党史课,开宗明义,为接下来暑期集训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陈治平老师精彩的戏曲讲座,提升了演职员专业素养。

7月7日上午9点30分,我院全体演职人员在多功能厅观摩学习莆仙戏《踏伞行》。莆仙戏与昆曲同是中国现存的古老剧种,它是福建省传统地方戏,是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踏伞行》是近年来福建省戏剧界颇具代表性的一部精品力作。

此次观摩学习,大家不仅欣赏到了不同戏曲的表演风格,更是引发了热烈讨论,大家在各自专业方向上都颇受启发,受益良多。

下午1时,我院特别邀请了市委宣讲团成员、中共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市行政学院杨军院长给全体演职员上党史课。

杨军院长从学习党史重要意义切入,指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最终实现的成效是: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从九个方面(扛起大党担当、坚定历史选择、继往践今开来、学思涵养初心、知史明理践行、践履民本宗旨、宣教凝聚正能、总结驾驭进取、激浊扬清固本)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

杨军院长说:“通过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可以认识和把握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创造的丰富经验,获得思想的启迪、知识的武装,提高工作本领,站在历史的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

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主持工作)俞玖林表达了对杨院长的感谢,随后结合我院实际工作向全体演职员提出了三点要求:1、提高站位,不断学习;2、对标抓落实,克服形式主义;3、统筹兼顾出精品。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全体演职员们听完内心激动不已,纷纷表示:要强化政治担当,扛起政治责任,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下午3时,著名昆剧表演艺术家陈治平老师来为大家讲解如何做好一名戏曲演员。陈老师指出在社会对戏曲表演有所期盼的大背景下,传承和创新至关重要。为实现这一目标,戏曲演员必须不断提高自身能力,自觉向老前辈、向生活学习。

对于如何成为一名优秀戏曲演员,陈老师表示必须把身段和唱腔做圆、做顺,做到松紧自如,行当泾渭分明,从会到熟到巧,最终达到“化境”,也就是创新的境地。

第一天的暑期集训课程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学习内容之丰富,让大家收获满满,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的学习热情,继续持之以恒地提升自己,积极努力地为创作精品力作付诸行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