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戏博讲坛丨中国昆曲艺术鉴赏体验

  • 来源:苏州戏曲博物馆
  • 时间:2023-03-13 13:47
  • 访问量:

3月11日、12日,在中国苏州评弹博物馆大殿内,郑培凯教授为公众带来了两场精彩的昆曲讲座,本次讲座是“中国昆曲艺术鉴赏体验课程”的其中一站,也是我馆品牌活动“戏博讲坛”第十七期。

郑培凯教授的昆曲研究初始于文献的思想文化史,后着眼于具体的艺术演出形式,藉此探索中国文化艺术中蕴含的思想意义。形成从思想文化史的角度来探索昆曲艺术意义的研究体系。以昆曲、陶瓷、古典园林、茶艺为代表的中国文化艺术,就成为他的研究重点。

郑培凯教授在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中心为昆曲艺术的传承作出了努力。抢救昆曲的艺术传承,包括许多珍贵的昆曲折子戏:为了做好张继青、汪世瑜、岳美缇、梁谷音、侯少奎、计镇华等老一代昆曲表演艺术家的艺术传承,文化中心派专人赴全国六大昆剧团做详细的艺术访谈。

本次讲座从历史发展的角度阐释了昆曲的由来与演变,并从专业理论的角度介绍了昆曲的基本知识,同时通过对“《长生殿》的爱情与忏情”的阐述,深层次解析了昆曲中的情感,提升了公众对昆曲的理解和鉴赏能力。

“戏博讲坛”是我馆着力打造的戏曲文化品牌,已成功举办十七期,本次讲座也是本年度该系列的第一场讲座。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吸引了众多市民朋友及昆曲爱好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