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展览预告:“九如巷三号”张氏文献展

  • 来源:苏州图书馆
  • 时间:2021-11-18 11:09
  • 访问量: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文化经纬,比如胡同之于北京,里弄之于上海。在苏州,就是小巷。江南的灵秀之姿、雅致之美和清幽之气无不在寻常巷陌中展露无遗,又深藏不露。今天我们对江南文化的追索,也离不开这些小巷里的人、物和掌故。

苏州九如巷,便是这次展览的起点。“九如”之名,源于《诗经·小雅·天保》:“如山如阜,如冈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诗中连用九个“如”字,含有祝贺福寿延绵之意。

九如巷三号,为近现代教育家张冀牖故居。他的祖父是曾任江苏巡抚、两广总督的清代著名淮军将领张树声。在辛亥革命后的动荡时局中,张冀牖受近代新思潮的影响,从合肥传统仕宦大家庭中“出走”,辗转迁徙至“开化早,文明隆”的苏州。他毕生致力于新式教育,创办了乐益女中,在苏州教育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而他延聘的侯绍裘、叶天底、张闻天等青年教师,在校内成立了苏州第一个中共独立支部,播下了苏州革命的红色火种。

张冀牖的儿女——张家十姐弟,元和、允和、兆和、充和、宗和、寅和、定和、宇和、寰和、宁和,也是个个风致楚楚、文质彬彬,在现代文化史上声名颇著。其中张家四姐妹更是大名鼎鼎的民国闺秀,她们浪漫的爱情故事,已经成为不朽的文坛佳话。九如巷里不仅刻印着张家十姐弟成长生活的珍贵记忆,也记录着他们与名士鸿儒交往的雪泥鸿爪。因为这个传奇家族,九如巷逐渐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潮的碰撞交融之地,成为百年沧桑巨变的历史见证者。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数百件张氏家族往来信件、照片和手稿,大部分来自“最后的守井人”张寰和先生的珍藏。他是沈从文笔下亲切的“张家小五哥”,在抗战胜利后的家庭会议中,他被委任留守九如巷张家老宅,并经营父亲的遗业乐益女中。

这些展品就如一块块历史拼图,一点点还原出张氏家族在时代风云变幻中始终如一的斯文家风。也正是这一脉如水斯文,让这个家族始终紧紧相依,度过战乱劫难与人生困境。而从重建紫阳书院到兴办乐益女中,从主持曲社活动到推动昆曲被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还有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的建立、五卅路的修筑……我们又可以看出一个家族是如何代代相承,行善举、兴文化、扬正气,深爱着这一方热土,犹如运河之水,润泽着江南的精神气质和厚重底蕴。

“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我们希望借此展览,为广大读者朋友打开另一个视角,从一个传奇家族的百年风华中汲取人文力量,也于寻常巷陌间感受江南文化的源远流长。


主办单位

苏州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

合作单位

中国昆曲博物馆

展期

2021年11月26日—2022年2月27日

地址

苏州相城区广济北路2383号苏州第二图书馆博约堂(北区四楼展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