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品质如水 风华百年 “九如巷三号张氏文献展”在苏州第二图书馆开展

  • 来源:苏州图书馆
  • 时间:2021-11-29 10:27
  • 访问量:

一个城市有一个城市的文化经纬,比如胡同之于北京,里弄之于上海,在苏州,就是小巷。今天我们对江南文化的追索,离不开这些小巷里的人、物和掌故。11月26日,苏州图书馆联合上海图书馆,并在张致元先生和中国昆曲博物馆的大力支持下,于苏州第二图书馆博约堂(北区四楼展厅)举办“九如巷三号张氏文献展”,展示张氏家族的百年风华,纪念他们的历史贡献。

九如巷三号张氏家族原籍安徽合肥,辛亥革命后,该家族的张冀牖辗转迁居苏州,并创办了乐益女中。其开放包容的学风、关注底层学子的教育理念,在苏州教育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页。值得一提的是,苏州地区的第一个党组织——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就诞生于乐益女中,为苏州的革命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展览聚焦张氏家族往来信件、照片、手稿等文物史料数百件。第一部分展示张氏家族及其交游,含“名门望族系出庐州”“芝兰玉树叶叶交辉”“名士鸿儒风雅荟萃”三个篇章;第二部分展示张氏家族的历史贡献,含“教育新风花开乐益”“独立支部红色初心”“存亡继绝功在吴歈”。特别附有“苏沪印记”特辑,展示张氏家族成员和苏州、上海两座城市的紧密联系。

张冀牖一生抚育四女六子,均学有所长,堪称一门风雅。张氏四姐妹秀外慧中,气度非凡,长女元和,嫁昆曲传字辈艺术家顾传玠;次女允和,嫁语言学家周有光;三女兆和,嫁作家沈从文;四女充和,嫁美籍汉学家傅汉思。张氏六兄弟宗和、寅和、定和、宇和、寰和、宁和也毫不逊色,在文史、音乐、植物、教育等领域均有突出造诣。尤其是在近代以来昆曲的海内外传承和弘扬中,张氏家族成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此外,张冀牖及其十位子女交游颇广,蔡元培、胡适、俞平伯、姜亮夫、巴金、匡亚明、钱仲联、卞之琳、钟开莱、叶至善、倪海曙、范用等在中国近现代文化史上耳熟能详的大师巨匠,均和张氏家族成员有过直接往来。九如巷三号也因此逐渐成为传统文化和现代思潮的碰撞交融之地,成为百年沧桑巨变的历史见证者。

从重建紫阳书院到兴办乐益女中;从主持曲社活动到推动昆曲被列入“人类口述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这些展品犹如一块块历史拼图,一点点还原出张氏家族在时代风云变幻中始终如一的斯文家风。也正是这一脉如水斯文,让这个家族始终紧紧相依,度过风云波澜与人生起伏。

“睹乔木而思故家,考文献而爱旧邦。”展览的启幕,为广大读者朋友打开另一个视角,从一个传奇家族的百年风华中汲取人文力量,也于寻常巷陌间感受江南文化的源远流长。

展览将持续到2022年2月27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