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听•说Ⅰ乐读课堂”《吴侬“阮”语》——导赏音乐会

  • 来源:苏州图书馆
  • 时间:2021-01-15 14:54
  • 访问量:

活动时间:2021年1月17日(周日)13:30—14:30

活动地点:苏州第二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

活动地址:苏州市相城区广济北路2383号

参与方式:关注苏州图书馆“书香苏州”公众号报名参与


节目单

一、阮族合奏《太湖泛舟》                       朱昌耀 王爱康曲

演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吴侬“阮”语组合

万顷太湖,碧波荡漾,一帆小舟,泛湖歌唱。乐曲以抒情秀美的江南音调为素材,表现了人们对湖光山色的赞美和热爱。

二、中阮二重奏《爱的罗曼斯》             西班牙民歌 魏育茹改编

演奏:郭为薛湘盈

乐曲根据著名的吉他曲《RomanceAnonimo》改编而成。乐曲轻柔、浪漫,旋律流畅、自然。

三、阮四重奏《如歌的行板》             柴可夫斯基曲  魏蔚订指法

演奏:于悦白雨晨匡丽萍谢伟建

原作为作曲家创作的《D大调第一弦乐四重奏》第二乐章,取材于小亚细亚民谣。乐曲旋律优美、高贵、纯净,如泣如诉的吟唱,把挣扎于水火的底层人民的悲惨、无助和绝望表现得淋漓尽致,所抒发的心灵的创痛捉人心魄。乐曲曾被誉为柴可夫斯基的代名词。

四、中阮二重奏《天地之间第六号--异想天开》               刘星曲

演奏:线美含李泾靓

作品运用了现代的技巧和弦法,两个声部的流畅与和声,似乎将天与地奇妙的融为一体。

五、阮族重奏《俄罗斯组曲》       俄罗斯民间乐曲邓建明陈雅明编曲

演奏: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吴侬“阮”语组合

乐曲由三首俄罗斯民间乐曲组成。第一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以清新抒情的旋律、恬静舒缓的节奏,通过对清风、明月、白桦及小河的描绘,传神地表达出男女相互倾心又羞于启齿的纯情真爱;第二首《故乡的街》以圆舞曲的风格歌唱了爱情的涌动,温馨的故乡街头,有情人轻盈的舞蹈尽享欢乐时光;第三段《苹果的故事》以热烈欢快的旋律、豪爽酣畅的踢踏舞节奏描绘了恋人们挣脱束缚、不畏艰难、征服困难的积极乐观的精神。

六、中阮独奏《花下醉》                                 林吉良曲

演奏:崔灿

乐曲取材自唐代诗人李商隐的同名诗作,以中阮独特的音色描绘了诗人春夜醉眼、挑灯赏花的景色和心境,是一首不可多得的阮族作品。

七、阮族重奏《舞者的诉说》                           熊俊杰曲

演奏:于悦白雨晨郭为线美含曾靖文

乐曲以拉丁舞和探戈舞音乐韵律的典型音调为素材,运用现代创作技法,变奏引申,创作而成,形象地描述了舞者的心路感悟。

八、阮族合奏《三六》                 江南民间乐曲 顾冠仁编曲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吴侬“阮”语组合

乐曲是江南丝竹八大曲之一,常用于民间喜庆场合,全曲洋溢着节日的气氛。

人员:1、柳琴、中阮、大阮全部人员 10人;

     2、扬琴:王馨怡,古筝:王于真,笛子:李顾硕;

     3、大提琴:苏冠宇,低音提琴:陈冠颖

4、打击乐:高山、林孟萱

   排练时间:1月11日——14日(原则上为上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