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吴中博物馆“三国志”文化展正式开幕

  • 来源:吴中区文体旅局
  • 时间:2020-12-01 10:13
  • 访问量:

11月28日,“三国志”文化展在吴中博物馆正式开幕。“三国志”文化展曾在海外引起巨大轰动。本次吴中博物馆“三国志”文化展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办,聚集了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四十多家文物收藏单位选送的近200件文物,展品包含了壁画、木雕、泥塑、陶器、瓷器、金银器等多种品类、年代上溯至两汉时期的出土文物。

开幕式上,吴中区政府副区长贲智勤在展览致辞中表示,每个人身上都有三国气,每个人心中也都有一个三国,三国文化对中国人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三国志”文化展来到苏州——这片三国故事曾经真实发生过的土地,希望这一场展览不仅仅是对三国文化的致敬,也能让广大观众更深入地了解吴地历史、了解苏州这座城市。此外,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古山、吴中博物馆馆长陈曾路也在开幕式上发言。

本次展览聚焦于三国遗迹和出土文物,以朝代更替的时间线性叙事,整体分为四个板块,以创新的展陈形式,邀请观众共同来探寻珍贵的存世文物和三国重要人物和历史事件的密切联系,使大家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感受到千年前三国文化的夺人魅力。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展览在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组织借展的文物基础上,结合了苏州当地三国时期较为重要的考古发现成果,如盘门城外青旸地“孙策孙坚”墓、虎丘路新村土墩三国孙吴墓等,其中以虎丘路新村土墩三国孙吴墓中出土的带有“吴侯”及“建兴二年七月廿二日吴王”字样的铭文砖最为瞩目,同时也是这两件文物的首次亮相。这一属于苏州的展览单元,向今人展示了这片土地曾经的璀璨光影。

本次特展将持续至2021年3月7日,一道三国文化盛宴已经开启,期待每一位观众都可以在博物馆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三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