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一衣带水·丝结善缘”中日丝绸文化交流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开展

  • 来源:苏州丝绸博物馆
  • 时间:2020-11-24 16:30
  • 访问量:

江南地区有着深厚的丝绸文化底蕴,丝绸织造继承了历代织锦的优秀传统,浓缩了中国丝织技艺的精华,是中国丝绸文化的璀璨结晶,代表了中国丝织工艺的最高成就。江南地区的云锦、缂丝、苏绣等织绣技艺及丝织品通过贸易传入日本,对日本丝绸产业及工业技艺产生了重要影响,日本丝绸也形成了独特的和风特点。

2020年“一衣带水·丝结善缘”中日丝绸文化交流展的苏州站巡回展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展出,这也是此次巡回展的收官之展,展期为2020年11月20日至12月20日。本次展览由江南丝绸文化博物馆和苏州丝绸博物馆共同举办,是双方长达十年合作与共建的成果之一。展览的主题是探讨丝绸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载体如何见证了在中国和日本的文化交流与互动。通过江南锦绣、和风渐盛、经纬同源、文创新生等主题来讲述中日之间丝绸发展千丝万缕的关联,通过两国正在或曾经历经丝绸行业的起伏历程,来启发我们如何更好的面对丝绸行业在新时代创新改革的形势。

开幕式当天邀请了苏州大学原副校长白伦、苏州大学现代丝绸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陈国强、苏州丝绸博物馆副馆长沈惠、苏州丝绸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李民中、苏州丝绸行业协会原秘书长商大民、钱小萍古丝绸复制研究所副所长沈芝娴、南京苏豪丝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凤梅和有关历史、工艺研究专家、学者以及工匠等,举行了专家研讨会,分享丝绸历史的渊源及丝绸产业发展历程,共同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丝绸文化的后期发展,未来两馆和南京、苏州的高校将共同推动江南丝绸走出去。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