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2020年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公益项目“同源同享•送给流动儿童的公益课”(第8讲)“中国瓷器之美”成功举行

  • 来源:吴中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时间:2020-11-12 11:17
  • 访问量:

2020年11月9日下午,2020年苏州市吴中区图书馆公益项目“同源同享•送给流动儿童的公益课”(第8讲)在吴中区蠡墅小学举行。苏州市吴中区博物馆李欣老师,为该校五(1)班和五(4)班的103名学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中国艺术课(四)——中国瓷器之美”的精彩授课。

吴中区图书馆将“同源同享•送给流动儿童的公益课”第6、7讲录制的视频进行了剪辑,精心制作视频集锦,在本次课程开讲前进行了播放,视频中还对认真听讲、踊跃发言的孩子进行了展示,并发放文创笔记本予以鼓励。

讲座中,李老师通过播放《博物馆里的中国通史》视频,向同学们介绍了陶器和瓷器的区别。接着讲解了中国古代瓷器的发展,带领同学们重点欣赏了中国古代瓷器发展的繁荣时期——五代两宋的瓷器作品,如:天青釉碗、青釉直颈瓶、玫瑰紫釉葵花式花盆、双耳炉、白釉印花博古图菊瓣盘等。随后,通过观看《中国瓷器》视频,同学们了解了元代青花瓷。李老师还介绍了明清时期瓷器各种釉色的名称,如:祭红、珊瑚红、梅子青、天青、蛋黄、鹅黄等,观赏了明清瓷器作品,如成化三秋斗彩杯、宣德青花缠枝花卉执壶、郎窑红釉观音尊、粉彩九桃天球瓶、珐琅彩玉壶春瓶等。

课上,李老师与同学们亲切互动。对李老师提出的问题,同学们纷纷举手、踊跃发言,最后还互相交流了自己心中中国瓷器的美。吴中区图书馆还专门采购了地方文献以及青少年经典图书,将图书、以馆藏古籍《文房肆考图说》为素材定制的文创卡套、“书香吴中”官网电台定制的遮阳帽带到孩子们身边,赠送给参与互动问答的同学们。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