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旅游志愿者讲好红色故事传播红色精神

  • 来源:咨询中心
  • 时间:2020-06-28 10:12
  • 访问量:

6月27日下午,在苏州旅游小“i”志愿队成员,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吴健老师的带领下,10余名体验游客从德寿坊出发,开启了“探寻红色遗迹,重走光辉之路”的红色之旅,以迎接建党99周年的到来。

在富郎中巷的德寿坊,大家首先探寻了苏州历史上第一颗红色五角星。德寿坊乃辛亥革命元老、学者沈瓞民所建,坊门上饰有当年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书记叶天底设计的红色五角星。吴健老师介绍,“1928年2月28日,年仅30岁的叶天底在浙江陆军监狱壮烈就义之前在家书中写道‘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叶先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对党忠诚、恪尽职守、不怕牺牲的优秀品格,用生命践行了共产党员‘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初心和誓言,他是共产党员的优秀代表、时代楷模!”

苏州金城新村内的上海战役指挥机关旧址是苏州市初心教育基地。1949年4月,解放军百万雄师突破国民党军队的长江防线,4月27日,苏州宣告解放。在中央军委和总前委的领导下,5月8日,解放军第三野战军在苏州市金城新村成立上海战役临时指挥机关。当时,苏州不仅是三野上海战役指挥机关的所在地之一,也是我军参战部队的重要后方基地之一。粟裕率三野司令部就是在这里下达了一道道命令,指挥第九、第十两个兵团的数十万大军,直取上海。5月26日,上海解放在即,粟裕在金城新村签发了此役最后一项命令——《第三野战军淞沪警备命令》,于当夜率指挥机关离开苏州,经南翔于27日晨抵达上海市区。历史的硝烟早已散去,瞻仰历史遗迹,大家不由心中感叹:山河虽无恙,战火仍未远离,雄关漫道真如铁,吾辈亦当自强。

在五卅路中段的五卅路纪念碑前,吴健老师带领大家重新了解了那一段峥嵘岁月。五卅路是全国唯一一条以纪念“五卅惨案”而命名的道路,它位于苏州市古城区,南起十梓街,北出干将东路。1925年5月“五卅惨案”发生后,苏州人民为支援上海人民的反帝爱国斗争也发动了一系列反帝爱国运动,为纪念此次活动,1926年5月30日,苏州各界联合会、学生联合会在公共体育场门前、言桥堍筑起两方五卅路纪念界石。1985年,苏州市人民政府将五卅路界石移至五卅路中段民治路口,并镌刻一纪念碑,耸立至今,为人瞻仰。

体育场路4号是本次红色之旅的最后一站——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于1925年成立,是苏州第一个中共的党组织,它的成立揭开了苏州人民革命斗争的新篇章。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团结带领在苏州的党员、团员们在极端险恶的环境下冒着生命危险开展一系列革命活动。他们以乐益女中为基地,多次秘密邀请恽代英、萧楚女等到苏州演讲,宣传革命形势,启迪群众;深入工厂、学校,传播革命真理,培养积极分子,发展壮大党的力量。到1925年底,中共苏州独立支部已有党团员24人。中共苏州独立支部成为了苏州人民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斗争的领导核心力量。1949年5月12日,苏州全境宣告解放。

参加活动的王阿姨感慨地说:“我是地道的苏州吴江人,以前对苏州革命了解的不多,通过今天的活动不仅充分感受到了苏州小巷的美,更对苏州的革命历史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作为一名苏州人我更加觉得自豪。正好今年是建党99周年,明年是100周年,希望这样的活动能经常开展,让更多的游客体验苏州的美,了解苏州的革命历史,更加全面的认识苏州。”

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施峰表示,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经过艰苦奋斗、浴血奋战,在坎坷崎岖、艰难曲折的革命道路上留下了许多印痕、遗存。这些红色遗迹是历史的见证,是了解党史、国史的“活化石”。苏州旅游小“i”志愿者团队将积极行动服务游客,常态化讲好红色故事,扛起传播红色精神的旗帜,让游客获得深刻的红色文化体验,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完成铸魂之旅、寻根之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