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精彩2020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重点展览抢先看

  • 来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 时间:2020-01-21 10:13
  • 访问量:

2019年,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共举办各类展览63场

新的一年,围绕江南文化、长三角一体化、与世界对话的文化名片等主题

更多精彩即将呈现……

1、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

展期:1月1日-2月16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

苏州美术画赛会是二十世纪初影响较大、持续时间最长的画会,是中国近现代美术史上第一个具有开放性、秩序性、稳定性、持续性特点的全国性美术作品展,1919年至1951年先后持续33年,共举办了25届。展览以作品与文献联合展陈的形式,呈现二十世纪上半叶在古今文化碰撞、中西文明融合的大背景下中国早期美术展览的面貌,研究其如何以一种崭新的艺术传播形式,与不同历史时期的艺术思潮、美育理念相适应,实现古今融合、中西合璧,从而推动江南美术乃至中国美术的发展。


2、庚子年新春潍坊杨家埠、苏州桃花坞年画联展

展期:1月19日—2月23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4、5号展厅

庚子年新春前夕,潍坊杨家埠和苏州桃花坞两大年画作品将共同在苏州美术馆展出,乡土气息与都市风情,两者相映成趣,为苏城春节更添一份节日的欢喜气氛。


3、苏州美术馆阳光美育计划成果展

展期:2019年12月31日-2020年2月16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7号展厅

为秉承颜文樑先生大众美育之精神,扩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的受众面,苏州美术馆专门组织高级师资,深入苏州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苏州市拘留所、苏州市强制隔离戒毒所开设“阳光美育计划”课程,分“国画花鸟课程班”与“中国书法课程班”,历时一个半月,惠及36名学员。本次展出的19件国画和34件书法作品,就是学员们在一个半月学习后的成果展示,也是“回望江南——苏州美术画赛会100周年特展”的配套子展览。


4、但替河山添彩色——吴作人《黄河三门峡》研究展

展期:2019年9月28日-2020年5月28日

展馆:吴作人艺术馆

这是继2017年吴作人艺术馆推出“但替河山添彩色——吴作人、萧淑芳《佛子岭水库》研究展”之后,对吴作人先生艺术实践与成就研究新成果的展示,彼此形成了有一定内在联系的系列展览。

吴作人先生说:艺术要反映生活,反映环境,反映一个时代,反映一个民族。展览系统呈现了吴作人先生“艺为人生”的艺术价值观,启示现今创作者以激情拥抱生活,将真诚与技巧融于笔端。


5、光彩·风范——杭鸣时早期水彩作品展

展期:2019年11月27日-2020年2月29日

展馆:杭鸣时粉画艺术馆

展览展示杭鸣时先生在过去数十年中写生、临摹、创作的近百幅水彩画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有着鲜明的时代风貌,展现了时代的绚烂光彩,同时也表达了杭鸣时先生在水彩画领域独特的个人探索,呈现了唯他所有的艺术风范。


6、意象江南展

展期:3月7日-4月6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

江南特有的人文地理、社会结构及文化传统,在历史上铸造了中华文化在江南的繁荣和辉煌。今天探讨江南文化,实际上就是在探讨一种极其可贵的文明理想。“江南”处处洋溢着诗意,“江南”完全可以成为文化诗学。江南文化今天正在成为各个艺术门类所重新审视、挖掘、借用的丰厚的精神资源。苏州美术馆主办的“意象江南”系列展,以多姿多彩的现代艺术对江南文化及时而精彩的呼应和关照。


7、三生长忆是江南展

展期:5月16日-6月27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

三生长忆是江南,这诗句表达了对江南魂牵梦绕的、无限的思念。这是海上绘画名家回忆中的江南、画笔下的江南。为何江南在诗词歌赋、绘画艺术中频繁出现?因为江南文化氤氲延绵,各类艺术都从中汲取养料,本次展览也将以现当代中国画作品相结合的方式,展现长三角艺术名家心中的江南。


8、梦回江南——澹安同康视觉文献展

展期:8月20日-9月20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

梦回江南系列展选取近现代有影响力的苏州籍艺术家,展示其艺术成就、回顾其艺术人生。今年特别选取原籍苏州的现代文学家、著名评弹剧作家陆澹安及其嫡孙著名书法篆刻家陆康、著名画家陆大同等祖孙三人,汇集相关名人往来信札、珍藏书画、代表作品等,娓娓道来历经百年的姑苏乡情与江南文脉传承。


9、艺夺天工——吴作人中国画金鱼作品研究展

展期:9月

展馆:吴作人艺术馆


10、第三届苏州市文华奖·优秀美术作品展

展期:9月25日-10月25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1-7号展厅

苏州市文华奖每两年举办一届,对接国家、省专业艺术政府最高奖“文华奖”,旨在繁荣全市艺术创作、推动艺术院团、美术院馆出人出作品,展示苏州艺术创作的丰硕成果。

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的“第三届苏州市文华奖·优秀美术作品展”,将集中展示近年来全市美术创作的整体实力和最新成果。


11、烟雨江南——中国当代水墨画大展

展期:10月30日-11月22日

展馆:苏州美术馆1、2、3号展厅

与北方气候不同,江南素来多雨,在文学艺术的描绘中,江南也一直同烟雨蒙蒙等词汇联系在一起。“烟雨江南”展览通过一系列苏沪地区表现江南景色的水墨画作品,将江南的艺术形象进一步明确和升华,并探索这种艺术形象背后的文化内涵。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