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让文物活起来!文保所顺利开展“我在苏州修城墙”活动

  • 来源: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
  • 时间:2024-04-02 11:25
  • 访问量: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于3月30日顺利举办“我在苏州修城墙”活动,正在修缮的国保单位----盘门城墙向事先报名的热心公众开放修缮现场,志愿者们以城市主人翁的身份参与了城墙修缮,纷纷表示很有意义。

苏州市文物保护管理所自2023年开始推出“我在苏州修古建”系列活动,根据文物修缮的不同类别及工程进度推陈出新,面向公众开放文物修缮现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本次开放的盘门城墙修缮工程是今年文保所重点监管工程,通过多年的监测发现盘门城墙局部存在沉降变形与鼓胀、墙体裂缝等问题,随即在去年年底展开修缮,这类国保单位维修过程中文保所严把质量关,对工程程序、材料使用、现场安全等都进行了全面跟踪。本次活动参与者在城墙修缮现场听取了城墙修缮过程的要点、跟随带教师傅们选择砖块砌筑,先前还参观了瑞光塔,听取专家讲解苏州古塔的结构与历史变化,这些内容加深了公众对文物修缮的理解,提升了文化自豪感。

让更多的公众走进文物修缮现场是让文物活起来的有效途径,将文物修缮过程从专业化权威语境下引入社会公众属性是提高文物活力的有益尝试。随着传播媒介的发达,更多的人也关注类似的文物修缮体验活动,本次活动在苏周到APP直播获得了87万多的点击观看,文保所还将继续推出文物修缮现场系列活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