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上新了!“梁辰鱼杯”签约剧本《厕所与橄榄树2019》完成首演

  • 来源: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
  • 时间:2024-04-02 11:17
  • 访问量:

首届“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的签约作品——话剧《厕所与橄榄树2019》于2024年3月30日晚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文化艺术中心剧场完成首演。四百余名师生观摩了这部戏剧。

该剧是一部融合了古希腊悲剧、莎士比亚戏剧和荒诞派戏剧等风格元素的实验戏剧,虚构了一个古罗马的故事:围绕着“厕所新政”和复仇,君王、王后、佞臣、将军、角斗士和奴隶不断面临道德的选择。故事中的人物描写对莎士比亚戏剧的经典角色多有致敬,而且舞台表达语言具有当下的时代特征和实验精神,一定程度上观照了当代人们的精神世界。

编剧吴斌来自上海,他介绍:话剧剧本《厕所与橄榄树2019》最初创作于上海,剧本也曾入选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资助项目。经过不断打磨和修改,最终参加首届“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并与苏州吾来哉话剧社签订创排协议。

吾来哉话剧团成立于2015年,由一群热爱表演的伙(Xi)伴(Jing)组建而成。剧团系属以“戏剧表演”为核心、“剧场游戏”为手段的非职业戏剧演出团体,目前剧团成员共7名,每位成员都怀揣着表演梦想、赤诚之心。剧团多年来一直致力于从事戏剧表演、演出、培训等相关内容,截止2023年演出剧目二十余部,活动近百场。

自2022年6月剧本签约以来,吾来哉话剧社就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创排工作,期间经历了疫情和诸多困难,从建组到顺利演出历经了诸多挑战。历时两年时间,终于让项目落地,立在舞台上。首演的剧场呈现效果成熟,舞美声光简约写意,服化道对古罗马的时代特征明显下过功夫。以导演栾惠明为核心的导演表演团队展现了很强的专业素养,攻克了大量的台词关,最大限度地还原了剧本原貌,表演富有变化和张力,在细节刻画上对原本的人物注入更多的人性解读。

来自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观众对于这部题材略显冷门的实验话剧也表现了足够的热忱和支持。本次演出共有二十余名同学参与演职工作,全情投入,为剧组顺利演出提供了最大的后援保证。演出结束,很多观影的同学纷纷感慨“第一次观看话剧,原来这么震撼,演员声情并茂地把自己带入情境,情绪随着剧情发展而波动。”以下是部分观后感:

“一个以罗马为背景的略架空的话剧,大反派的台词功底太强了,太有实力了,其他人的演技也超级棒,这种不用抢票就能看到的话剧太赚了”

“昨天晚上观看了《厕所与橄榄树》话剧演出,通过演员们精湛的演技,我感受感受他们的爱恨情仇。这部话剧展现了人性的复杂与多面,使人思考权力、道德和复仇之间的纠葛。同时,也呈现了一个充满悬疑、情感与复仇的古罗马世界。人性中的善恶也体现得淋漓尽致。是一部非常优秀的作品。”

“以话剧反映时代,用人物赢得共鸣。演员们的出色表演,让我完全沉浸在剧情中,剧情也非常引人入胜,情节紧凑,让我无法预料到接下来要发生什么。整部话剧的舞台效果也非常出色,灯光、音乐和布景都恰到好处,为观众营造了一个非常真实的氛围。”

“周六晚上临时决定要去看演出,本来以为会很无聊,但是没想到剧情这么精彩,大家表演的都很好,如果下次还有这样的演出话,我一定还会去观看的。”

“周六晚上和朋友欣赏了一部话剧《厕所与橄榄树》,整个故事发生在罗马帝国,当时的帝国凯撒泰特斯以仁慈和道德行王道,颁布了“厕所新政”。贵族奎克斯因不满厕所纳税引发一场“革命”,泰特斯和皇后西维娅仓皇出逃,逃亡途中遇到了善良的希腊奴隶希罗,希罗答应为他们掩护出逃。天不遂人愿,紧跟而来的"革命党"奎克斯却联手勤王救驾的将军安东尼一起谋杀了泰特斯。动乱之后,奎克斯当上新凯撒,皇后西维娅被贬为打扫厕所的女奴,受尽折磨和羞辱。鉴于对丈夫的忠诚,皇后西维娅联合奴隶希罗、将军的部下昆塔斯,掀起复仇行动……没想到泰特斯的鬼魂也参与其中,在各路人马的协助下,最终西维娅皇后登上了王座……所有人物中,西维娅的情绪波动、心路历程变化是最大的,也很考验演员的实力。我最欣赏她面对苦难展现出来的韧劲、勇敢。同时,她仍能保持一颗仁慈之心,面对世人。“在见过最深的黑暗,最凶的罪恶,最丑的恐怖之后,我依然庆幸,我见过光明,见过善良,见过最美的心灵。我依然心怀感激。”

未来吾来哉剧团计划报名参演江南文化艺术节、“南京新剧荟”等各类艺术节,努力让话剧《厕所与橄榄树2019》走得更远。

“梁辰鱼杯”剧本征集活动迄今已举办三届,共收到剧本1080部,评出获奖剧本79部,目前有11部剧本与相关院团、剧社达成合作协议。首届“梁辰鱼杯”二等奖作品话剧剧本《小楼风影》于2023年11月4日首演,《人民日报》《学习强国》、文旅中国、苏州新闻等媒体进行报道。第二届“梁辰鱼杯”签约作品短篇评话《夜行平江》于2023年12月28日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首次亮相。此次实验戏剧《厕所与橄榄树2019》由非职业戏剧团体面向青年学生演出,青年人编、青年人演、青年人看,充分展现了“梁辰鱼杯”的多元风格与青春活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