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剧电影《国鼎魂》定档3月25日大银幕重现守护国宝传奇故事

  • 来源:苏剧传习保护中心
  • 时间:2024-03-19 12:52
  • 访问量:

文物是记载传统文化、传承过往历史的重要载体。作为器物,它们是无言的,但许多文物都有着不为人知的传奇,它们的故事也亟待被延续。由著名苏剧演员王芳、张唐兵主演的戏曲电影《国鼎魂》讲述了潘达于女士坚韧不屈、守护国宝“大盂鼎”、“大克鼎”的动人故事。3月25日,该剧将由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专线上映。

影片由苏州市苏剧团有限公司、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出品,改编自同名苏剧,由曾获金鸡奖“最佳戏曲片”的汪灏、蓝天导演执导,曾在第36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被提名为“最佳戏曲片”,苏剧则在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鼎魂》的故事发生在苏州。当地望族“潘氏”祖上人才辈出,家风重礼崇文。作为江南的收藏大家,两尊出土于十九世纪的文物至宝“大盂鼎”、“大克鼎”便正在潘氏一族妥善保存。医家闺秀丁素珍与潘家少爷潘家裕青梅竹马,却不料结婚当日突遭变故。丈夫、公公和继子相继因为宝鼎与素珍阴阳两隔。而无论经历了何种人生变故,无论所处的时局是动荡还是相对和缓,素珍——为表护宝之志已更名的潘达于女士,对他者的觊觎始终横眉冷对,对国宝则始终披肝沥胆。

文物的坎坷传奇承载了非常厚重的文化和历史底蕴,为了找到最能挖掘其内核的表现手段,影片的主创团队在创作时十分细心、耐心。这样一个饱含江南风韵的“苏州故事”,历史悠久又是“天下第一团”的苏剧,自然是最为恰切的呈现方式;而更水到渠成的,是这个故事的灵魂理应被苏州的艺术家们撑起,他们生于斯长于斯,对于这片土地的过往更有别样的情感共鸣。《国鼎魂》的两位主演经验丰富,他们浑然天成的表演,让角色非其莫属。饰演潘达于女士的王芳老师是著名的苏剧、昆剧表演艺术家,曾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文华表演奖、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主角奖等多项荣誉;王芳老师独到的表演,将潘达于女士青年时的端庄秀丽、中年时的坚忍沉静,老年时的威严庄重展现得淋漓尽致,她在片中的一颦一蹙,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这位巾帼对宝鼎命运的忧心和与宝鼎同进退的决心。饰演潘祖念的张唐兵老师同样也是著名的苏剧演员,他曾获“上海白玉兰戏剧表演·配角奖”榜首,是一位经验丰富的表演艺术家;在影片里,潘祖念的温厚宽忍、秉持大义与潘达于的高洁气质相得益彰。在这两位演员之外,潘家裕的宁死不屈,白正的复杂经世等,正是因为有多位优秀苏剧艺术家的倾心演绎,国宝背后历史的正面和多面才得以浮出水面。

苏剧《国鼎魂》舞台版荣获多项顶级荣誉:第十六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江苏省第十一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荣誉大奖等多个奖项;作为文旅部“百年百部”重点扶持剧目,也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苏州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举行了汇报演出。

在《国鼎魂》电影版的呈现中,戏曲元素与电影的衔接是顺畅自然的,而那些稍微超脱现实的舞台场景,也让电影里人物内心的喜怒哀乐多了一份沉郁的象征力量。如梦似幻的场景、精心打造的视听,即将登陆电影院的《国鼎魂》,一定能让观众体验不同艺术形式交错穿插的多重魅力。

3月25日,让我们一起走进电影院,去感受钦佩和振奋,也体验与文物流传、赤诚守护的同心共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