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幕启·艺荟”品牌活动走近芦墟山歌

  • 来源: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
  • 时间:2024-03-25 10:00
  • 访问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3月22日苏州市文艺创作中心“幕启·艺荟”品牌活动走进长篇叙事诗歌《五姑娘》发源地芦墟古镇探访山歌文化。本次活动邀请市文广旅局机关第三党支部部分党员,并联合市苏剧团组织编创、演职人员共四十余人共同走近山歌文化,探讨民歌与戏曲的融合发展路径。苏州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朱栋霖、国家一级作曲周友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吴歌代表性传承人杨文英、芦墟山歌曲调传承人杨敬伟等艺术家、专家一同参加本次活动。

当天上午,全体人员参观了侵华日军“芦莘厍周”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战火中的遗迹、动人心扉的故事让大家铭记历史、缅怀先烈。随后全体人员一起走访芦墟古镇、参观芦墟山歌纪念馆,对芦墟山歌的生存保护生态与传承发展现状有了进一步认识。

下午,“与‘五姑娘’相约春天里——探究民歌在戏曲中的运用”主题座谈会在汾湖高新区文体中心举办。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由江苏省苏昆剧团创排的苏剧《五姑娘》根据同名长篇芦墟山歌改编。“传统苏剧唱词以七言体为主,而芦墟山歌《五姑娘》中一些富有特点的句子长短差异很大,长的句子一句往往有二十多个字,传统的曲调很难谱写。因此就设想多采用些民歌音调,当时作曲者收集了不少芦墟山歌和周边的地方民歌,而在能用传统曲调的地方则尽量用之。苏剧《五姑娘》在曲调上与其他剧目有很大的不同。”关于民歌在戏曲中的运用,苏剧《五姑娘》作曲之一周友良老师分享了创作经验。

杨文英、杨敬伟两位老师以及杨文英老师的弟子包志刚演唱了《落秧歌》《急口歌》《埭头歌》《山歌勿唱忘记多》《卖五香豆》几首有代表性的芦墟山歌,使大家零距离感受到来自乡村田野的原生态艺术魅力。包志刚还分享了《古韵吴江》《东来春风》《古桥随想》几首歌的音频,这是民间传统与现代生活、现代审美融合的新形式、新创作,展现了芦墟山歌的另一重魅力。苏剧团青年演员、演奏员刘益、程佳钰、张乐洋、蒋一凡现场表演了苏剧《五姑娘》《国鼎魂》《醉归》片段以及二胡名曲《空山鸟语》、江南丝竹《欢乐歌》等。原生态的芦墟山歌与精致婉转的苏剧、江南丝竹音乐形成鲜明对比,在现场引发了使人震撼、令人沉醉的审美体验。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