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编写工作启动

  • 来源:苏州市考古所
  • 时间:2023-03-24 15:12
  • 访问量:

2023年3月21日,为进一步推进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和考古成果转化,苏州市考古研究所正式启动了年度重点工作之一的《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编写工作。

鉴于遗址的内涵和性质,考古所邀请了在国内陶瓷考古、陶瓷研究和相关报告编辑等方面享有盛誉的北京大学秦大树教授,浙大城市学院杜正贤教授,复旦大学郑建明教授,安徽省考古研究所陈超研究馆员,苏州博物馆孙明利研究馆员和文物出版社考古编辑部黄曲副主任等对遗址目前的资料整理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和指导,并召开咨询会对太仓樊村泾遗址考古发掘报告的编写大纲进行了有针对性地讨论,进一步完善了报告体例,优化了报告内容。

太仓樊村泾遗址经过2016年5月至2019年12月的持续考古发掘工作,累计发掘约15000平方米,发现房址、道路、河道和灰坑等各类遗迹470余处,出土数以吨计的以龙泉窑青瓷器及其残片为主的各类遗物,另涉及景德镇窑、磁州窑和福建众多窑口等,亦有高丽青瓷等海外瓷器发现,初步认定其为元代中晚期江南地区一处重要的陶瓷贸易集散地。

经过2020至2022年对遗址发掘资料和出土遗物的系统整理,目前已统计出完整及可复原器物10万余件,典型标本3万余件。鉴于太仓樊村泾遗址遗迹和遗物数量众多,内涵丰富。考古所初步拟定报告为4册,对遗址考古发现和成果尽可能地进行全息化录入。根据遗址实际情况和工作计划,将于2024年底前优先对遗址东发掘区考古发掘报告进行出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