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博物馆的力量——苏州博物馆举办2022年度媒体见面会

  • 来源:苏州博物馆
  • 时间:2022-05-19 16:17
  • 访问量:

5月18日上午,“博物馆的力量——2022年度媒体见面会”在苏州博物馆西馆负一层报告厅举行,苏州市文广旅局副局长徐红霞、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李镔、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谢晓婷和领导班子成员,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苏州市高新区狮山街道、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苏州市体育中心、苏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苏州市卫生监督所、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等负责人,以及国内20余家新闻媒体出席了本次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苏州博物馆党总支书记谢晓婷从苏州博物馆今年518系列活动、下半年重点展览、教育活动以及共建合作等三方面介绍分享了苏州博物馆现有的情况与未来发展的愿景。

一、518系列活动及下半年教育活动

此次媒体见面会上介绍了14项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518系列活动。其中苏州博物馆与鳄里斯联名表情包、科普动画的上线,令人印象深刻,苏州博物馆与IP“鳄里斯和鱼英俊”梦幻联动,并于18日首发联名表情包和趣味满满的科普动画,大家可以通过可爱的鳄里斯表情包来一场苏博之旅。为了让大家能学习博物馆知识和传统文化,也可以在线上体验苏州博物馆建筑、藏品、展览及苏州地域文化的独特魅力,发挥“博物馆学校”教育职能,博物馆里说成语、“苏博云课堂”进学校系列活动、库房探秘——走进苏州博物馆的“大宝库”系列活动、“春之始绘节气”——令人印象深刻的画信活动等也将在近期陆续上线。

之后,也宣布了苏州博物馆下半年教育活动计划,计划主要以研学活动为主,包括“何以苏州——苏州考古系列主题研学”“夏秋之约,赏花去——苏州赏花研学游”“江南藏书楼研学游”“博物馆奇妙夜——夜宿苏博体验活动”等,希望青少年利用假期时间,通过展开实地探访、调查和学习等研究性、实践性的游学活动,学习到博物馆相关知识。为了激发少儿学习诗词的兴趣,苏州博物馆在活动方面也将聚焦于诵读活动,通过“名花名诗”实景诵读系列活动、荷花主题诗词线上诵读打卡活动等活动,增加学生的感知和体悟感。

二、年度重点展览提前揭秘

除系列活动的内容之外,此次媒体见面会上提前揭秘的年度重点展览,同样令人关注。

计划于西馆开展的“天下惟宁:汉代文明的四张面孔”特展,希望通过展品,通过展示一件文物,讲述汉王朝的一个故事,还原汉代社会的一个细节,以期探讨文明兴衰的一个问题。

下半年,苏州博物馆也将联合国内十家文博单位,推出“美人姓董:古代董氏女性文物特展”。此次展览聚焦不同时代的十位董氏女性,希望通过一件件文物讲述董氏女性的婚姻与生活、才艺与形象、情怀与理想,并以此为窗口,探寻中国古代女性的共同特质。

近现代艺术展方面将从黄永玉先生、⽊⼼先⽣及十位法国画家的作品入手,为大家勾勒出不同时期,不同地域的作品。

三、共建合作

近年来,公众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为了能够让更多的人,在更广阔的空间里,充分感受历史文化的魅力,必然需要更加公开的藏品信息和资源,更加灵活的展览类型和展示空间,更加分众化和近距离的教育服务以及更加多样化的商业合作和品牌传播。

因此,苏州博物馆与苏州市姑苏区平江街道、苏州市高新区狮山街道、苏州市市民健身中心、苏州市体育中心、苏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苏州市卫生监督所、苏州科技城外国语学校、洛阳博物馆、青州市博物馆、品源文华10家关注支持苏州博物馆的单位合作,一起打造文化共建平台,更好地为公众提供优质独特的精神文化服务,为全社会提供种类更加丰富,品质更加优良,体验更加舒适的文化产品。

媒体见面会的最后,包铭山先生将其收藏的陈志光《中国狮》雕塑、明仕阁将其10件精美的家具作品捐赠给了苏州博物馆,为丰富苏州博物馆馆藏作出了贡献,捐赠仪式也将见面会推上了高潮。

未来,苏州博物馆将继续立足自身特色,积极与社会各界合作交流,以更丰富、更多元的方式,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欣赏传统文化的结晶,充分品读文化内蕴,将博物馆文化分享至更广阔的领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