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博士有约”开启线上直播 讲述苏州大运河故事

  • 来源:咨询中心
  • 时间:2021-07-27 09:43
  • 访问量:

7月25日下午,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举办“发现不一样的苏州·博士有约”第三期分享活动,活动邀请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郭菲博士为主讲嘉宾,带来“摇橹长歌·苏州大运河”主题分享。受台风“烟花”影响,为确保游客市民安全,本次分享活动取消线下形式,全程通过“抖音”和“腾讯会议”进行双平台线上直播,吸引500余人次网友观看。

“我最亲爱的祖国,我永远紧依着你的心窝,你用你那母亲的脉搏,和我诉说……”活动开始前,志愿者白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瞬间点燃直播间气氛。

“为何古代人采用河运而不选用海运方式?”郭菲博士以此为切入点,通过“初识大运河”“大运河文化——苏州段”以及“关于大运河建设的思考”等三个部分,向大家娓娓道来分享内容。

在分享过程中,郭菲博士谈到京杭大运河的生命之路曲折漫长,讲述其三次大型的兴修和扩建直至全线通航,京杭大运河对南北文化、经济交流起到的决定性作用,并通过展示《潞河督运图》,清晰呈现清乾隆年间潞河作为漕运枢纽,当时的民生百态及河两岸的热闹景象。通过讲述包括枫桥、盘门以及宝带桥在内的苏州“运河十景”故事,带领大家更深刻感受镌刻在苏州大运河千年流淌岁月中的历史沉浮、朝代更迭、城镇兴衰。苏州作为一座有底蕴、有氛围、有人文的古城,闲时看书、乐时品茗、歇时入住花间堂的生活情景也仿似浮现在每位观众的脑海。

在交流互动环节,郭菲博士就游客感兴趣的“大运河的河水流向”以及“是先有胥溪河还是先有邗沟”等问题进行交流探讨。郭菲博士还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江南水乡,是每个中国人心中的记忆与情结,大抵每位中国人心中都有一座属于自己的江南城市。苏州,一座氤氲着温润与诗意的城市,在等待着它故事的聆听者。

“发现不一样的苏州”是苏州市旅游咨询中心特色品牌活动,自2018年9月启动以来,活动引领游客市民感受多层次、多角度的苏式生活之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发现不一样的苏州·博士有约”共4期,特邀高校博士团队以江南文化为主线带来“康乾南巡·驻跸姑苏”“三让天下·泰伯奔吴”“摇橹长歌·苏州大运河”“道启东南·文开吴会——先贤言子”等专题讲座,旨在积极传递江南文化,助力江南文化品牌建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