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电话:0512-69823030(夜间及休息日) 文化旅游举报投诉:12345

信息搜索: 

听小云说书 赏评弹之美——“艺往情深”专场获市民好评

  • 来源: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
  • 时间:2020-12-02 09:36
  • 访问量:

叩开艺术之门,品赏评弹之音。11月29日下午,“艺往情深——小云说书•苏州评弹之美”在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剧院开演,著名苏州评弹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盛小云现场讲述、展示苏州评弹之美,赢得赞声一片。近400名观众通过免费预约在现场观演;活动还通过引力播App进行直播,近20万名观众线上同步感受苏州评弹的魅力。

本次活动由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苏州市文化馆承办,姑苏文化名家盛小云工作室协办。活动现场,盛小云从苏州评弹的历史和艺术成就讲起,和观众们分享了苏州评弹的艺术特色和表现手法、曲艺与戏曲的区别、大书与小书的不同,介绍了多位苏州评弹大家以及多个评弹流派的特色。

在讲授的过程中,盛小云以及吴伟东、徐剑秋、黄飞燕、张敏、娄津源、周三博、柳明杰等评弹演员一一登场,表演了弹词选曲《珍珠塔•二见姑》《白蛇传•赏中秋》《王魁负桂英•情探》以及弹词选回《水浒•叔嫂初逢》,让观众更直观地感受苏州评弹的魅力和苏州评弹不同流派的艺术特色。尤其是盛小云在《水浒•叔嫂初逢》里一人分饰两角,同时演出武松和潘金莲,呈现出评弹艺术“一人千面”的独特魅力。

活动现场,观众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广大网友也通过互动评论为活动点赞。“中国最美的声音!”“盛老师讲解到位,点赞!”“评弹之美,声音之美,音乐之美!”等语句刷屏,表现出观众对苏州评弹的喜爱、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对美好精神生活的向往。

作为苏州评弹的领军人物,盛小云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特色,曾获全国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培养对象等荣誉。近年来,盛小云尝试将苏州评弹与陕北说书、摇滚、街舞等多种艺术形式混搭表演,受到众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欢迎。

“此次参加‘艺往情深’系列品牌活动,边讲边演,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新的尝试。”盛小云说,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让不了解苏州评弹的人了解评弹、爱上评弹。她认为,继承是基础,创新是发展,要多走近年轻一代,多创作适合他们欣赏的作品,才能保持苏州评弹长久的生命力。

“艺往情深——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艺术普及演出”是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自2016年起推出的系列品牌活动,旨在通过“讲、演、面授”等艺术传播形式,将高雅艺术、非遗、民俗文化等优秀艺术舞台类作品带到市民身边,让市民零距离感受艺术之美。今年10月,该品牌活动2020年第一场“吉他专场•弹起六弦琴”亮相,受到广大群众欢迎。

相关稿件